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新闻中心 > 龙岗要闻 > 部门动态

2020年龙岗区盲人协会中国象棋邀请赛圆满结束

  2020年7月25日至26日,龙岗区盲人协会中国象棋邀请赛在龙岗区南湾街道职康中心顺利开展。在龙岗区残疾人联合会的大力支持下,工作人员与志愿者严格遵守防疫相关规定,保证比赛在安全条件下顺利进行。

  精心准备,棋手准时赴约

  20名盲人棋手与20名健视棋手在符合防疫要求的情况下,同聚一堂。龙岗区盲人协会主席司海峰首先为开幕致辞,他肯定了工作人员的防疫工作,让大家能安心尽情地享受两天的活动,并要求大家在活动中也不要掉以轻心,戴好口罩,及时洗手。同时,他也希望通过层层初赛进入到本次活动的各位棋友,把握好这次高水平交流的机会,让自己享受文体活动的同时,能有所提高。

龙岗区盲协司海峰主席致开幕辞.jpg

  龙岗区盲协司海峰主席致开幕辞

  在大会赛事总裁判长戴军讲解比赛规则后,深圳市盲人协会主席马景阳宣布龙岗区盲人协会中国象棋邀请赛正式开始。

深圳市盲协马景阳主席宣布活动开始.jpg

  深圳市盲协马景阳主席宣布活动开始

  通过特制的棋具,盲人朋友运用触觉也能体验象棋的乐趣。盲人象棋的棋盘上有刻线,每个棋位都有凹槽,既能方便盲人朋友确认棋局方位,也能保证落子准确不移动。红黑方棋子以花边和圆边区分,每颗棋子表面有不同数目的盲点,分别为将6士5象4炮3马2车1兵0。与盲人棋手对弈,需报棋走位。此外,盲人棋手的落子时长与健视棋手相比稍有延长。

盲人棋友使用特制的棋具.jpg

  盲人棋友使用特制的棋具

  全心对弈,亦敌亦友亦师

  两天的活动,盲人棋手与健视棋手的对弈轮番上演。现场年龄最大的棋手70岁,最小的只有11岁。棋盘上风起云涌杀气腾腾,但双方举手落子间,处处体现着温暖。安静的比赛场地,除了清脆的落子声、摁表音,还有轻柔的报棋语,和轻敲棋子的提示。早些结束的对局双方仍意犹未尽,复盘讨教,交流切磋技艺。

1.jpg

2.jpg

  邓华是一名盲人棋手,参加过多次盲人象棋活动。他表示,这一次的比赛水平较以往更高,虽然他这次的个人成绩不理想,但能够与各位老师对弈就很满足,并希望疫情早些过去,以后这类活动能够吸引更多棋手参加。

  今年的比赛现场还有一名聋哑棋手。一般情况下,聋哑朋友和视障朋友的交流较为困难。这一次,象棋就是双方交流的桥梁。聋哑棋手不需要视觉方面的提示,但他每落一步,都会用手指敲击落子提示,裁判也会在一旁代替他报棋给盲人棋手知晓。赛后,大家都表示希望有更多这样的机会参与类似的活动。

盲人棋手与聋哑棋手的对局在直播平台上引起网友的关注.jpg

  盲人棋手与聋哑棋手的对局在直播平台上引起网友的关注

  每个人都能有勇气和机会走出自己的小圈子,不同群体通过文体活动和谐交流,最终实现伤健共融,乃至全社会的相互理解,传递正能量,这也是本次相关单位开展盲人象棋活动等一系列伤健文体活动的初衷与追求。

  走心总结,棋艺友谊共成长

  7月26日闭幕式上,龙岗区残联组宣部的工作人员为视障组前5名颁发了奖杯、奖牌和证书。深圳市盲协主席马景阳、龙岗区盲协主席司海峰为健视组的前五名颁发了奖杯、奖牌和证书,最后大家一起合影留念。

深圳市盲协马景阳主席和龙岗区盲协司海峰主席为健视棋手颁奖.jpg

  深圳市盲协马景阳主席和龙岗区盲协司海峰主席为健视棋手颁奖

获奖选手合影留念.jpg

  获奖选手合影留念

  随后,活动赛事总裁判戴军围绕象棋技术对两天的活动进行了总结,并对盲人棋手棋艺上的问题做了专门培训。今后,还会有系统的培训活动来提高盲人棋手的水平。

戴军老师的象棋培训受到各位棋手一致好评.jpg

  戴军老师的象棋培训受到各位棋手一致好评

  在掌声和欢笑声中,2020年龙岗区盲人协会中国象棋邀请赛圆满结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