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新闻中心 > 龙岗要闻 > 部门动态

区人大常委会领导参加“人大代表活动月”各项活动

  自龙岗区代表活动月正式启动以来,全区各级人大代表纷纷行动主动加入到各项专题活动中,视察调研、代表议事会、进站接访……常委会领导也带头参与,充分发挥代表模范引领作用。

  调研农贸市场升级改造

  7月14日,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杨钦星带队视察调研农贸市场升级改造工作进度,实地检查龙岗街道龙西市场和龙城街道龙兴市场施工情况,询问施工进度、改造标准、市场经营者临时安置等工作,要求市场方及施工方在做好疫情防控的情况下做好安全施工,保证施工质量,将民生实事办好。

钦星.jpg

  据悉,两家市场均纳入了2020年度民生实事项目30家农贸市场升级改造范围内,受疫情影响,自5月份始开工建设,预计在8月底前后竣工。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市市场监管局龙岗监管局相关负责人汇报了30家农贸市场升级改造进展情况、存在困难等,并表示下一步将组织各街道办倒排工期、挂图作战,确保在今年底前完成升级改造任务,将民生实事落到实处。参会人大代表围绕农贸市场升级改造中加强食品检测设施建设和规范管理、加强施工质量监督等方面也积极建言献策。

  杨钦星指出,农贸市场升级改造工作是区政府重要民生工程之一,要高度重视,按照“市级指导、以区为主、部门共治、街道主抓”的原则,各单位要各司其职、大力推进;要倒排工期,严格抓好工作进度,确保完成全年任务;要严格按照升级改造工作程序和标准要求进行改造,确保改造质量和效果;四要不断健全农贸市场管理机制,进一步提高食品安全水平和市民满意度。

  当天下午,杨钦星一行还到龙岗街道南联人大代表社区联络站开展了代表接访活动。

  调研人大主题公园建设

  “人大主题公园建设要彰显人大内涵,突出人大特色,让公园更加接地气,更贴近并服务辖区市民群众。”7月14日,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郭雁通深入园山街道调研人大主题公园建设,并对公园的形式、内容提出要求。

雁通.jpg

  为进一步发挥代表作用,充分发挥代表植根群众、联系群众优势,2019年,园山街道人大工委在大运软件小镇创新打造人大主题公园,并在园内创建民心亭、民智亭、民声亭、民情亭、民意亭和民生亭,同步植入人大主题元素,彰显人大文化特色,让人大代表活动更接地气、更贴民心。

  主题公园建成后,街道人大工委积极组织代表开展活动,找准街道人大工作与全局工作的结合点,在推动街道公交“微循环”、地铁16号线南延、打通“断头路”、公立医院建设、解决惠盐路安全隐患等多项具体工作中,全力以赴发挥人大代表职能作用,不断增强代表履职意识和履职能力。

  “这里的环境很不错,空气也很好。”郭雁通在实地视察调研后指出,人大主题公园的建设是园山街道人大工委的创新之举,一定要以人大为主题、彰显人大文化特色,通过植入人大主题元素及现有基础设施的改造提升,打造成一个加强人大代表与人民群众联系,激发代表履职热情的主题公园。随后,郭雁通就公园目前存在的一些问题提出了改进意见和建议,并参观调研了大运软件小镇人大代表联系点等。

  参加代表之家活动

  为进一步完善街道“人大代表之家”建设,7月14日,坪地街道人大工委组织辖区人大代表在“人大代表之家”开展“我家*我有话说”活动。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一坚参加活动。

一坚.jpg

  坪地街道“人大代表之家”位于高桥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展示区占地109平方米,在风格上以“家”的理念贯穿整体空间设计,在内容布局上,结合多媒体形式融入大量的信息,形成人大代表舆情获取中心,丰富人大代表对履职的思考,在功能上共享党群服务中心图书室、会议室、文体活动室等资源,成为一个集学习、交流、接访、对外宣传于一体的综合性平台。

  在参观完代表之家后,李一坚强调,要在建好管好用好“人大代表之家”上下功夫,使“人大代表之家”真正成为代表学习履职的平台、联系选民的平台、展示形象的平台;要突出人大元素,展示近年来辖区人大活动、代表履职等情况,打造基层人大履职平台先进典型,为代表依法履职提供坚实保障;要突出坪地特色,展示坪地最美的风景、丰厚的客家文化等;要突出人大工作亮点,积极探索代表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新举措,在“人大代表活动月”中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之家”的作用,确实解决一批民生问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