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新闻中心 > 龙岗要闻 > 部门动态

市生态环境局龙岗管理局多举措为考生筑起“隔音墙”

  2020年中考及初二学业水平考试将于7月20日—22日举行,为保障考生全力备战,营造良好的考试环境。市生态环境局龙岗管理局提前部署、积极行动,多举措做好中考期间环境保障工作,为龙岗区考点提供洁净、安静、舒适的考试氛围。(一)周密部署组织领导。高度重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严格按照国家和省、市相关法律法规,制定了《深圳市生态环境局龙岗管理局中、高考生态环境保障执法行动月工作方案》,落实噪声污染防治的统一监督管理职责,依法加强对各类噪声源、恶臭源、强光源的管控。各街道管理所主要负责人为本辖区内的环境污染防治第一责任人,考试期间,需亲临执法监督一线,指导开展污染防治服务,展现生态环保铁军的担当与作为。(二)提前摸排噪音污染。对辖区各类可能影响考生备考和考试的污染源进行全面调查摸排,重点针对建筑工地、工业企业生产和道路交通运输噪声进行巡视巡查,重点针对考点500米内的建筑施工工地开展巡查巡视,建立重点管控污染源整治清单、信访热点整治清单。目前龙岗区40个考点附近500米范围内共排查出重点监控污染源42个,已为每个考点安排环境监管联络人,并提前一周依法对这类重点监控污染源下达考试期间要求停工的通知。(三)实行重难点区域管理。考试前一周,针对市民和考生集中反映的难点和热点问题,开展集中整治,对可能影响考试的污染行为采取有力措施消除影响。考试前两日,根据各考点重点监管名单制定夜间巡查计划、安排巡查责任人并开展夜间巡查,发现超时施工等问题的从严从重处理。(四)加强考试执法保障加大执法力度,增加路面巡视巡查频次,及时制止和查处各种噪声污染、臭气污染、强光污染。离考场直线距离500米范围内全天候禁止所有产生噪声的施工作业(抢修、抢险、应急作业除外),暂停建筑施工噪声许可。考试期间,安排巡查人员在考点周边蹲点值守、不间断巡查,发现可能影响考试正常秩序的,现场制止并立刻采取措施处理,确保考场周边环境管控措施落实到位。(五)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及时印发通告,加强值守,确保信访投诉渠道24小时畅通,对信访投诉的热点部位和考场周边定点设防,实时监控,分片包干,责任到人,对群众反映的噪音等环境污染行为,“有报必接、接报速查、及时反馈、高质高效”,从速、从严依法处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