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新闻中心 > 龙岗要闻 > 部门动态

仅一周,龙岗就有11名女性为他转账160万!

2019年第一季度,龙岗区有 87 人遭遇“冒充公检法”诈骗,损失 533 万,其中女性受害者占79人。
2020年第一季度,被骗人数陡然降至31人,损失缩小到125万,其中女性受害者占29人。
正当我们认为,“冒充公检法”诈骗——这一昔日的“诈骗之王”——随着市民防骗意识的提升,正逐渐退出历史舞台时,他竟卷土重来。
就在上周,龙岗区又有 12 人因“冒充公检法”诈骗坠入泥潭,损失 168 万。仅7月8日一天,就有6人同时中招。
同样需要强调的是,12人中,女性受害者达11人。
为何老掉牙的套路仍会有人中招?
分析多宗案例后,我们发现:原来是旧瓶装了新酒,老树开了新花!
1、耳熟能详的老套路
日前,平湖的李小姐遭遇了典型的“冒充公检法”诈骗,转账20万到“安全账户”后意识到被骗。
在李小姐的案例中,可以清晰看到传统“冒充公检法”诈骗的几个套路:

一开始接到谁的电话不重要,涉嫌什么犯罪也不重要,这些都是骗子编的,目的就是要让你恐慌,急于向公检法部门查证真相。
同样由骗子扮演的“公检法”部门,会向你出示“通缉令”或者“逮捕证”,慌乱的你急需自证清白。

  (假通缉令和逮捕令)

之后骗子会让你找个隐秘的空间,比如到酒店开房或者找个餐厅的包间,避免让家人或民警找到你。
最后引导你将银行账户的钱转入所谓的安全账户。
2、升级换代后的新招数
但在近期接报的案例中,我们发现了骗术的迭代升级:

■ 视频笔录

为了让骗局更逼真,不惜真人上演。

骗子让受害人添加“民警”的QQ后,会要求你前往异地公安局接受调查,或者做个视频笔录。对于忙碌的深圳人,视频笔录当然是首选。

视频连线后,对方两名身着警服的男子会一边向你出示通缉令,一边听你诉说冤情。

  (打着公安名义的QQ号以及出示的假警察证)

■ 账户加密

也许是“公检法不存在安全账户”已深入人心,骗子见招拆招,又弄出了一个“账户加密”:

既然你没有洗黑钱,那你的银行账户一定是被盗了,要马上安装一款名为“安全防护”的App(或英文名“protect”,专为高知人群打造),在App内填入手机号、银行账户、验证码,就可以对银行账户加密。

泄露了银行验证码,账户的钱可以任由骗子自取,也就不需要什么“安全账户”了。

  

  (假安全防护APP界面)

■网贷冻结

传统骗术,能让你倾家荡产;而新骗术,更会让你身负巨债。

对方表示资金清查时,网贷平台中的额度同样需被冻结,所以要把京东、美团、微信、支付宝等平台中的贷款额度全部提现,一并转到“安全账户”。

7月6日,南湾街道的王女士被骗走 14 万积蓄的同时,还被骗走从网贷平台中提现的 4 万元贷款。

  ▼

  
警方再次提醒,在电话里中听到“涉嫌犯罪”、“资产冻结”、“账户加密”、“安全账户”等字眼,果断挂断电话。
 
公检法部门不会网上办案,如果有谁真的做了违法犯罪的事,我们一定是上门请他喝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