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新闻中心 > 龙岗要闻 > 部门动态

引入视频监控系统,远程监管成效凸显

  2018年以来,龙岗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加大投入,建成了集“远程监控、指挥调度、录屏回放”等多功能的视频监控指挥系统。该系统依托公安部门“雪亮”工程,共享公安部门视频监控系统的泳池、歌舞娱乐场所、网吧等文体旅游场所的视频监管信息,实施对泳池、歌舞娱乐场所、网吧等文体旅游场所的全覆盖远程监控,取得显著成效。

  一是提高了执法效率。一方面,通过视频监控系统,可以对文体旅游场所实施远程勘验,减少执法人员在路途上的交通时间,大大降低了执法成本;另一方面,“天眼”监控,实时回传,多屏同步,各文化娱乐场所的现场情况同时在视频监控室的大屏上进行实时显示,执法人员可同时监管多个场所,显著提高了执法监管效能。

  二是减少了扰企执法。通过视频监控系统,对文体旅游场所实施远程勘验,减少执法人员现场执法的频率,尽量避免对企业的日常经营造成影响;疫情期间,视频监控系统发挥了“不见面”执法的巨大作用,通过线上督导为主、执法人员电话催促和现场指导为辅的手段,避免了现场检查的直接接触,有效降低了疫情传播的风险。

  三是遏制了违法行为的发生。针对在视频监控系统发现的一些违规行为,执法人员结合微信工作群等沟通平台,对企业予以口头提醒,督促企业自行纠正,有效规范了企业的经营行为,从源头上遏制了企业违法行为的发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