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新闻中心 > 龙岗要闻 > 部门动态

主体结构封顶!区耳鼻咽喉医院新院区明年启用

  近日,龙岗区耳鼻咽喉医院,迁址重建工程主体结构如期封顶,伴随着门诊医技楼、病房楼、科研楼等建筑拔地而起,一所全国建筑规模最大,编制床位最多、科研平台一流的研究型专科医院已初现雏形。

微信图片_20230116151903.jpg

正在浇筑最后一方混凝土结构楼板。

  当天上午11点,在喜庆的电子鞭炮声中,区建筑工务署、区卫生健康局、耳鼻咽喉医院等有关单位领导,以及施工、设计、监理公司代表等人一起挥动铁锨,最后一方混凝土结构楼板顺利浇筑完成。作为龙岗区卫生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重点民生工程,以及2021年龙岗区12个医院建设重大项目之一,龙岗区耳鼻咽喉医院迁址重建工程自2019年7月开工以来,已历经1200多个日日夜夜。

  全面升级,按照三甲医院标准建设。

  龙岗区耳鼻咽喉医院迁址重建工程(新院区)位于龙岗中心城黄阁路与白灰围—路交界处,与地铁16号线黄阁坑站无缝接驳,总用地面积22913平方米,总建筑面积19.7万平方米(地上建筑21层,地下4层),建筑高度99.9米,由区建筑工务署负责建设。项目按照三甲医院标准建设,主要包括门诊医技楼、病房楼、科研楼以及污水处理站、液氧站等附属结构,规划床位600张、牙椅300张,建成后将成为粤港澳大湾区唯一一家独立设置的耳鼻咽喉专科医院。

微信图片_20230116151855.jpg

龙岗区耳鼻咽喉医院迁址重建工程(新院区)。

  “项目封顶是医院发展史上一个新的里程碑,我们将按照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对标最高、最好、最优、最强,积极创建国际知名、国内一流的研究型专科医院,为建设先行示范区作更大贡献’要求,进一步提升综合救治能力,推进医院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运营。”据龙岗区耳鼻咽喉医院党委书记、院长曾宪海介绍,新院区功能布局更加合理,就诊体验、流程更加优化,充分体现了以患者为中心的设计理念。“我们将通过引入智能化管理系统,建设机器人和一体化手术室,设立国际诊疗中心,以及开展远程会诊、信息共享等智慧医院建设,打造一座高效舒适、开放包容、智慧型的医疗综合体。”

  2024年竣工,牵手港中大开展全方位合作。

  “主体结构全面封顶,标志着项目建设全面进入装饰装修阶段。接下来,机电安装、二次结构等各专业工程将同时施工,预计2024年上半年竣工交付,投入使用。”中建八局龙岗区耳鼻咽喉医院迁址重建工程项目执行经理尤水鑫告诉记者。

  据介绍,自项目进场以来,参建各方积极配合、科学管理,克服了复杂地质和地下水、新冠疫情、高温、超厚超长的大体积混凝土地下室底板施工等困难,高质量完成各项生产任务。在区建筑工务署的部署下,项目部针对关键、特殊工序进行专项研究,前置施工策划和深化设计,努力在建设前期解决问题、节省工期。如在基坑施工阶段,对现场平面布置进行优化提升,将常规土质出土坡道优化为混凝土汽车栈桥,加快现场出土效率和提升安全文明施工水平,提前处理坡道土方,充分运用时空效应,扩大现场作业空间,推动相关工序前置和后续主体结构施工,与传统土坡方法相比节省近3个月工期。

微信图片_20230116151911.jpg

龙岗区耳鼻咽喉医院迁址重建工程主体结构封顶仪式现场。

  据了解,龙岗区耳鼻咽喉医院将与香港中文大学在国际交流与合作、人才引进与培养、科研教学、港医港药、新技术及转化医学等方面开展全方位合作,全力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卫生健康事业协同发展和深港深度融合的行业典范。“随着新院区的落成及香港中文大学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医院(研究院)项目的加快推进,我们将依托香港的优势地位,加强与康奈尔大学、加州大学、伦敦大学学院等国际院校合作,让老百姓享受高水平、国际化的专科医疗服务。”曾宪海表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