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新闻中心 > 龙岗要闻 > 部门动态

政协第六届深圳市龙岗区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开幕

  1月11日上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六届深圳市龙岗区委员会第三次会议隆重开幕。区政协主席龚祖兵代表六届区政协常务委员会作工作报告。区政协领导游宇、刘峰、吕光华、王为理、赵俊荣、刘高葆、卓伟华、陈健彪、罗平在主席台前排就座。刘峰主持开幕大会。

  区委书记张礼卫,区委副书记、区长王策飞,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吴书坤,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孙仲勇,大鹏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鞠晓晨,龙岗区政协原主席苏品宗,全国政协委员李贤义等应邀出席会议并在主席台前排就座。应邀出席会议并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龙岗区委、区人大、区政府、区纪委监委领导,区人民法院院长,历届区政协老领导和市政协委员代表。部分在龙岗的侨领、台商、香港同乡会和港人联谊会代表应邀出席会议。

微信图片_20230111173751.jpg

  大会回顾了过去一年龙岗区政协的工作。2022年是中共二十大的胜利召开之年,也是第六届区政协工作的开局之年。一年来,区政协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政治引领,在拥护“两个确立”、践行“两个维护”上坚定坚决;服务中心大局,在共谋全区发展、增进民生福祉上善作善成;发扬民主团结,在凝聚社会共识、汇集强大合力上用心用情;坚持守正创新,在建立制度机制、打造履职平台上有声有色;注重强基固本,在提升履职能力、促进提质增效上争优创优,为助力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深圳东部中心贡献了智慧力量。

  区政协六届二次会议以来,区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各专门委员会、各界别活动组,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围绕龙岗区和大鹏新区中心工作,聚焦群众关切,共提交提案222件,经审查,立案201件,有的提案经合并后共交办171件,截至2022年10月底,全部提案均按时办理完毕,办复率为100%;提案建议采纳率为91.2%、落实率为86.5%;提案办理满意率100%。政协提案工作取得良好成效,为推动区委、区政府和大鹏新区中心工作的落实和人民群众热点难点问题的解决发挥了重要作用。

  重点抓好5个方面工作,不断开创政协事业发展新天地

  大会提出,区政协今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深圳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坚持党的领导、统一战线、协商民主有机结合,在中共龙岗区委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区七届二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重点聚焦大力实施“一芯两核多支点”区域发展战略,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不断提高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水平,为加快建设好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深圳东部中心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以优异成绩献礼建区三十周年。

  大会强调,接下来将重点抓好5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强化思想政治统领,担负政协新使命更加自觉。二是坚持聚焦主责主业,增强深度协商互动,服务高质量发展更富实效。三是坚持践行人民至上,深化意见充分表达,助力民生改善更显担当。四是坚持发挥统战优势,促进广泛凝聚共识,汇集奋进力量更有作为。五是坚持不懈改革创新,完善“三化”功能建设,筑牢履职根基更具力度。

  大会号召,中共二十大擘画了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宏伟蓝图,刚刚闭幕的区七届二次党代会,吹响了“抢抓‘双区’驱动、‘双改’示范等重大历史机遇,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围绕打造创新龙岗、东部中心、产业高地、幸福家园,大力实施‘一芯两核多支点’区域发展战略,加快建设好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深圳东部中心”的冲锋号角。广大政协委员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二十大精神上来,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在中共龙岗区委的坚强领导下,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和全区人民一道撸起袖子加油干,不断开创政协事业发展新天地,续写“春天的故事”新篇章,为加快建成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深圳东部中心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区委一如既往重视支持政协工作,确保全过程人民民主落到实处

  会议还举行了大会发言,12名来自各党派团体和各界别的委员上台发言,还有32名委员提交了书面材料,围绕经济社会发展、产业规划、城区规划建设、民生福祉改善等方面,为龙岗区和大鹏新区建设发展建言献策。

  王策飞对区政协委员的大会发言进行了点评,他认为,委员的发言选题精准、问题分析透彻、建议中肯,把握了发展脉搏,展现了专业水平,传递了群众心声,充分体现了广大政协委员高度负责的态度和高水平的专业能力,并针对委员提出的意见建议进行了回应。

  张礼卫在总结讲话中指出,2022年,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龙岗人民紧紧围绕中央和省、市决策部署,全力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要求,攻坚克难、砥砺前行,在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都交出了优异成绩单。区政协紧扣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三大职能,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在推动经济发展、增进民生福祉、促进社会和谐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展现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就做好全区政协工作,张礼卫强调,区政协和广大政协委员强化政治引领,在把牢前进方向中体现“政协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在助力改革发展中作出“政协贡献”;强化为民履职,在增进民生福祉中体现“政协温度”;强化统战功能,在促进团结联合中汇聚“政协力量”;强化改革创新,在加强自身建设中提升“政协本领”。区委将一如既往地重视和支持政协工作,切实加强对政协工作的领导,更加重视政协班子和政协委员队伍建设,坚持把民主协商纳入党委决策程序,维护和保障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民主权利,为政协开展工作、发挥作用提供政治保障。全区各级各部门要大力支持政协履行职责,自觉接受政协民主监督,为政协委员履职创造良好条件,确保政协政治有地位、建言有机会、出力有舞台、工作有作为,确保全过程人民民主落到实处、高质量发展。

  会议还书面听取了区政协常务委员会关于区政协六届二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听取了区政府关于区政协六届二次会议以来提案办理情况的通报,并表彰区政协2022年度优秀政协委员、优秀提案、承办提案先进单位和提案办理工作先进个人。

  区各民主党派组织非政协委员的主要负责人,区属各单位、各街道党工委、驻龙岗处以上单位主要负责人,区委统战部副处以上干部,大鹏新区综合办有关负责人等列席开幕大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