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新闻中心 > 龙岗要闻 > 部门动态

龙岗职业技术学校7节优质课面向全市中职学校展播

  近日,由深圳市教科院主办,旨在深入探索运用信息技术创新教学,搭建优秀教师展示交流平台的2022年深圳市信息化教学优质课展示活动开播。龙岗职业技术学校的7节线下信息化教学优质课,以线上方式面向全市中职学校教师进行展播。其中刘卫老师的《跨境之旅,礼必先行》——接待礼仪之迎客礼仪,曾在第三届广东省中职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大赛中荣获一等奖。

  深圳市教科院于2022年7月启动全市中职学校信息化优质课展示活动。龙岗职校经教师自愿报名,学校选拔,市教科院审核,最终确定7节展示直播课。课程既有语文、数学公共基础课,也有数控技术应用、跨境电子商务、动漫与游戏制作、计算机应用、艺术设计与制作等专业课。7位授课教师和团队成员充分准备,精心打磨课程内容,信息化手段多样,巧妙融入课程思政元素,教学目标高度达成,获得观看领导和教师的一致好评。如郑碧珍老师通过“熊大吃蜂蜜”的游戏小视频导入新课,增加了课堂的趣味性,再通过拔河比赛与两个学生提水的例子,把数学与实际生活联系起来,将向量的加法这样抽象的知识变得具体、清晰,同时调动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刘卫老师的《跨境之旅,礼必先行》——接待礼仪之迎客礼仪,以学生为中心设计教学内容,实施课程资源和多种教学手段有机融合,采取任务驱动、情景模拟的教学方法,更好地进行重点学习和难点突破。刘影老师为实现教学目标,采用群文阅读教学模式,将课内文本与课外素材相结合,课前采用任务驱动法,课中采用小组合作学习方式,课后通过布置作业,实现语文教学“听、说、读、写”全面训练,多角度对比教学,品评作者的观点、态度,赏析文章的逻辑思维结构,并让学生深刻领悟后天的学习对人的品性塑造具有重要意义。

  近年来,龙岗职校聚焦教师队伍提升、信息化教学能力和智慧教育生态打造等关键环节,高起点谋划、高标准要求、高质量落实,强化教学质量意识,强调教师在研究的状态下开展教学工作,鼓励教师踊跃参加各级各类教师教学技能比赛,积极通过公开课、展示课打磨教学技能,以赛促教、以赛促学,形成了浓厚的教科研氛围。学校持续推进课堂教学改革,不断提高教学质量,为学生的技能学习和升入优质高职院校打下了最坚实的基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