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统计数据 > 统计知识

我国如何核算季度GDP?

  我国季度GDP核算是采取分行业核算的方式,即先核算《国民经济行业分类》中各行业的季度现价增加值和不变价增加值,再分别加总得到季度现价GDP和不变价GDP。在核算分行业增加值时,各个行业会根据自身行业的特点采取不同的平减指数,如工业采用PPI作为平减指数,一些服务业采取对应的CPI作为平减指数等等。除此之外,根据基础资料的来源不同,各个行业具体的核算方法也有所不同,如指数外推法,价格指数推算法等等,具体核算方法可以参考每季度发布的季度核算说明。

  在得到当季和上年同期的现价GDP和不变价GDP后即可计算GDP平减指数:GDP平减指数=GDP现价发展速度/GDP不变价发展速度*100=(当季现价GDP/上年同期现价GDP)/(当季不变价GDP/上年同期不变价GDP)*100

  其中:

  现价GDP=Σ各行业现价增加值

  不变价GDP=Σ各行业不变价增加值

  每个行业现价增加值、不变价增加值和该行业平减指数满足下述关系:

  现价增加值发展速度=不变价增加值发展速度*平减指数/100

  当期现价增加值/上年同期现价增加值=(当期不变价增加值/上年同期不变价增加值)*平减指数/100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