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统计数据 > 统计知识

统计学中不得不看的 “速度” 理论

  在统计学中,发展速度和增长速度是人们在日常工作经常用来表示某一时期内某指标发展变化状况的动态相对数。

  在日常工作中,我们总喜欢用增长速度,而不习惯使用发展速度。既然两个都是“速度”,说明两者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它们都把对比的两个时期的发展水平抽象成为一个比例数,来表示某一事物在这段对比时期内发展变化的方向和程度,用于分析研究事物发展变化规律。但两者又有明显的区别。

   发展速度是反映某种社会现象发展程度的动态相对指标,是报告期发展水平与基期发展水平的比值,计算公式为:发展速度=某指标报告期数值/该指标基期数值×100%。 

  发展速度一般用百分数表示。例:某地2014年的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额为392亿元,2013年为350亿元,则该地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额2014年相对于2013年的发展速度为112%,计算过程为392÷350×100%=112%。 

  增长速度则是反映某种社会现象增长程度的动态相对指标,是报告期增长量与基期发展水平的比值,其计算公式为:增长速度=(某指标报告期数值-该指标基期数值)/该指标基期数值。 

  增长速度可以是正数,也可以是负数。正数表示增长,负数表示降低,或称负增长。如上例,该地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额2014年相对于2013年的增长速度为12%,计算过程为:(392-350)÷350=0.12,用百分数表示则为12%。 

  由上可知:增长速度=发展速度-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