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统计数据 > 统计知识

平均发展水平

  将不同时期的发展水平加以平均得到的平均数称为平均发展水平,也称序时平均数或动态平均数。不同序列平均发展水平的计算方法有所不同。

  1.时期序列的平均发展水平

  

  其中,是平均发展水平;为各期发展水平。

  2.时点序列的平均发展水平

  “连续”时点序列的平均发展水平按照上式计算。如将某月每天的出勤人数相加再除以天数就等于该月平均每天的人数。

  “间断”时点序列的平均发展水平按照下式计算:

  

  

  第一个公式适用于间隔不相等的时点序列,它是先计算出两个点之间的平均数,再用相隔的时期长度加权计算总的平均数。其中,

是平均发展水平;是两个点之间相隔的时期长度。如果各时间点之间的间隔相等,则采用第二个公示计算平均发展水平。

  3.相对数和平均数时间序列的平均发展水平

  根据相对数和平均数时间序列计算平均发展水平时,其基本方法是先按构成相对数或者平均数的两个数值(分子和分母)的性质分别求出它们的平均发展水平,再将两者相除即可得到总的平均发展水平。用公式表示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