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投资创业 > 投资动态

区工信局开展再生资源回收行业119消防安全宣传月活动

       今年11月是第30个全国消防安全月,根据上级关于开展2021年119消防安全宣传月活动的部署要求,结合我区再生资源回收行业工作实际,区工信局以“落实消防责任,防范安全风险”为主题在全区再生资源回收行业领域部署了2021年119消防安全宣传月活动,并印发了《龙岗区再生资源回收行业2021年119消防安全宣传月活动方案》。

  一、组织开展再生资源回收行业“11·9”消防安全线上培训会

  11月17日(星期三)下午,龙岗区工业和信息化局组织全区再生资源回收行业各级职能部门监管人员及150余家回收站点负责人和从业人员开展再生资源回收行业2021年"119"消防安全宣传月活动在线宣传培训,参与培训达1150余人次。培训主要内容:2021年消防安全宣传月活动介绍、再生资源回收行业消防安全常识培训、常见火灾事故预防和应急技能培训。通过本次培训,进一步强化行业监管人员及站点负责人员的消防安全主体责任,将“远离火灾,防患于未然”的消防安全意识深刻行业从业人员心中。

  二、开展再生资源回收行业119消防宣传活动暨消防应急演练

  11月18日(星期四)下午,区工信局会同龙城街道在深圳市泰鑫昌纸品有限公司开展2021年度龙岗区再生资源回收行业119消防宣传活动暨消防应急演练,龙城街道18家站点负责人及安全管理员共同参与活动。

  活动开始前,由专业讲师为参会人员派发《119消防安全宣传册》,并借用消防宣传展板就用火用电安全常识、消防安全常识及自救互救常识进行现场宣讲培训。从而提高参会人员的消防安全意识和提升减少火灾危害的知识。

  本次活动由区工信局有关同志主持,主持人对我区再生资源回收行业安全生产现状作进一步讲解及分析,深入阐述“唯有重视安全生产,经济发展方可平稳发展”的硬道理,并重点强调:对于那些“漠视生命安全,忙于经济发展”、屡次不配合隐患整治或不符合生产条件的回收站点,区街将不遗余力的开展联合执法,坚决予以清退处理。

  伴随着站点内火灾警铃响起,此次消防应急救援演练正式拉开帷幕。泰鑫昌回收站义务消防队伍1分钟内在指定集合点集合完毕,等待总指挥发布现场指令。总指挥首先要求通讯联络组拨打火警电话,并有条不紊的指挥其他应急小组开展警戒疏导、电源断开、伤员抢救、火情控制等工作,各应急救援小组根据指令逐一开展救援行动。

  自接到报警电话起,大运城消防救援队伍10分钟内到达泰鑫昌回收站,向站点总指挥了解现场火情后,立即制定紧急火灾救援计划。

  由于现场火情升级,义务消防队无法控制现场火势,将现场救援任务转交给专职消防救援队。专职消防救援队伍稳扎稳打、逐步推进,表现出优秀的专业素养。在专职消防救援队及站点义务消防队的共同努力下,站点火情得到有效控制,现场火源全部扑灭。

  随着现场险情逐步排除完毕,各应急救援小组向总指挥逐一汇报,最后在总指挥的指令下,结束了本次的消防应急救援演练。

  演练结束后,区工信局工作人员指出本次消防应急演练有现场预警、应急响应、应急启动、救援行动、应急结束等流程,与实际应急救援流程较为符合,同时要求站点加强义务消防队伍的拉练工作,做到用时能出战。并作出以下三点指示:一是各回收站点要充分认清再生资源回收站所面临的潜在火灾危险;二是加强站点员工消防安全教育培训和演练,提升自救互救能力;三是要加快推进回收站“三化”整治提升,确保辖区站点生产经营制度化、规范化、标准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