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投资创业 > 投资动态

龙岗“牵手”华为共谱龙岗智能新篇章

图片1.png

  5月29日下午,区工业和信息化局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在华为总部举行深圳市龙岗区工业互联网和鲲鹏生态合作协议签署仪式,推动新兴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助力龙岗区打造创新驱动、应用引领、生态活跃的全国工业互联网领先地区。龙岗区委书记张勇,龙岗区委副书记、区长代金涛,龙岗区副区长陈广文,华为公司轮值董事长徐直军,华为公司咨询与集成使能服务部总裁马海旭,华为公司深圳政企业务部总经理陈斌,华为公司广东云与计算业务部总经理郑殿海出席签约仪式。龙岗区委区政府办公室,龙岗区工业和信息化局,龙岗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华为等相关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活动。

  陈广文副区长主持此次签约仪式,表示此次龙岗区与华为公司在工业互联网方面的合作是强强携手,对未来龙岗区打造鲲鹏产业生态和推进龙岗区工业互联网创新中心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工业互联网是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工业系统全方位深度融合所形成的产业和应用生态,工业互联网与制造业的融合将带来四方面的提升,实现工业生产的资源优化、协同制造和服务延伸,使各种要素资源得以高效共享和优化利用。龙岗区是工业企业占据主导地位的产业强区,更是亚太地区的ICT产业中枢,将抓紧历史发展机遇,力争建成全国工业互联网应用和产业创新发展的标杆和样板。

  双方从六大领域开展合作。一是共建龙岗区工业互联网创新中心,助力龙岗区企业加快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提高创新能力、业务实力和发展水平,推动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助力龙岗区建设成为深圳东部创新中心。二是共建龙岗区工业互联网云服务平台,解决企业信息化建设覆盖不完全、信息孤岛未完全打通、自动化程度不高等核心问题,助力制造企业加速向智能制造转型。三是推动龙岗区智能制造产业发展,帮助企业以云服务的方式实现能力开放和变现,形成“从使用者到贡献者,从贡献者到获利者”的良性循环,支撑城市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四是推动成立龙岗区移动通信与工业互联网行业协会,助力龙岗由制造业大区走向制造业强区,打造全球影响力和号召力的工业互联网产业生态链。五是推动人才汇聚,培养跨界人才,形成最佳培训与实践体系,着重培养两化融合创新型人才,有效缓解企业人才紧缺问题。六是打造鲲鹏生态,构建健康可持续的生态体系。

  据了解,双方合作共建的龙岗区工业互联网创新中心即将落成,该创新中心是深圳市首家工业互联网产业载体,实施包括“龙岗区智能制造标杆企业计划”,协助亿元以上企业完成数字化转型,打造智能制造转型标杆企业;以及“龙岗区中小企业上云计划”,向规上工业企业免费提供云计算、存储、网络和安全服务。同时还将筹建深圳市鲲鹏产业联盟。双方合作旨在5年内构建政府、工业云服务商和工业企业之间的沟通桥梁,加快“政、产、学、研、用”的深度融合,推进龙岗区工业企业积极投入数字化转型,带动龙岗区整体制造业产业集群转型升级、提升工业互联网能力,带动深圳制造业创新发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