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投资创业 > 投资动态

深圳市国资委与龙岗区举办招商引资洽谈对接会

  为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快招大商、招好商、招优商的工作部署,吸引更多优质企业落地深圳,进一步深化市区之间、市属国企之间在招商引资、吸引外资上的协同联动,建立招商联动、信息共享机制,日前,深圳市国资委与龙岗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在特区建工旗下深圳宝龙专精特新产业园举行招商引资洽谈对接会。

  龙岗区工信局党组书记、局长施文丽主持会议并讲话。市国资委与投控公司、深业集团、能源集团、国信证券、特区建发、深创投、深国际、特区建工、资本集团、鲲鹏资本、深农集团、高新投、万和证券等十余家市属国企,以及具有丰富海外投资经验的联想控股共同参会。

  特区建工相关负责同志介绍了深圳宝龙专精特新产业园及其招商引资有关情况。一是产业园围绕深圳市“20+8”产业集群和龙岗区“11+2”产业集群战略定位,成功签约世界500强子公司瑞晶实业和艾克瑞电气、威远精密等专精特新“小巨人”,签约企业中,“专精特新”占比高达88%。二是积极发挥项目“头雁效应”,全方面、多角度、多渠道宣传优质产业空间试点改革政策和“工业上楼”计划,获新华社、中央电视台等近40家权威媒体报道超300次。未来,将继续通过“产投联动、以房招商、以投促招”等方式,提升招商引资质效,助力夯实新型工业化发展承载体。

  联想控股相关负责人介绍了该公司海外业务布局情况以及与龙岗区的合作思路。一是围绕龙岗区产业特点,重点推荐固态储氢、生物膜电池等七个世界领先的新能源、新材料领域合作项目。二是积极向其所投的300多家企业推荐龙岗区,推动更多优质企业落地深圳。三是推动其旗下金融和农业板块与龙岗区建立合作机制。四是积极推动位于龙岗区的高校搭建与欧洲顶尖大学和研究机构交流渠道。

  市国资委相关负责同志介绍了近年来市属国资国企招商引资和吸引外资工作情况,提出与龙岗区工信局在项目信息渠道、优惠政策宣讲、解决投资方诉求、提供项目落地服务等领域加强合作的意见和建议。

  各市属企业表示,通过区工信局的有关政策宣讲,市属国资国企对外资统计规则及龙岗区招商引资优惠政策有了更加清晰的了解,将进一步加强与龙岗区的互动协同,推动一批优质招商项目落地龙岗。一是深创投拟联合其合作伙伴,对龙岗区内一家企业投资1500万美元,力争12月底前资金到位;二是深国际后续将积极推动以外资投资形式增资其平湖枢纽项目;三是投控公司、深业集团、特区建发、深农集团等企业将通过园区招商,推动更多优质项目落地龙岗区相关产业园。四是国信证券、鲲鹏资本、资本集团、万和证券、高新投等企业将通过优质金融服务赋能龙岗,推动更多优质项目落地。

  施文丽表示,感谢市属国资国企上门提供招商服务,后续将多措并举,推荐区内重点企业与市属国企建立更加紧密的合作渠道,共同搭建常态化沟通对接机制,合力打造市区联动的招商引资合作平台。她指出,联想控股与深圳市、龙岗区的合作渊源深、效果好,本次联想控股带来的项目科技含量高且与区内现有企业的产品路线契合度高、合作基础好,将积极动员区内企业与联想控股共同推进先进技术在龙岗孵化、生产,为深圳新能源、新材料产业高质量发展助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