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投资创业 > 投资动态

“基金+社区+精准招商”共建生态!2023工业软件生态大会在深圳召开

  11月5日,由龙岗区政府协办的2023工业软件生态大会在深圳召开。本次会议主题为“共建新一代工业软件体系,引领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按照“1+10”模式,举办1场工业软件生态大会主论坛以及10场工业软件技术分论坛。

  全国两百多家企业、高校和研究机构,以新一代工业软件架构体系和核心技术标准为中心,元模型和云几何2大驱动,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3重使能,构筑数据、经验、工具、智能等4大关键根技术,形成了一大批新一代工业软件创新成果。

  工业软件基金正式发布

  广东省工业软件产业基金已在深圳注册并完成中国基金业协会备案,基金首期规模人民币21亿元,主要投向工业软件及其产业链上下游领域技术领先的未上市企业,以投资初创期和成长期标的为主。

  上述基金将由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负责管理,龙岗区认缴出资5亿元,结合深圳“20+8”产业规划,充分运用市场机制,带动社会资金投向工业软件产业的各个关键核心技术领域,力争扶持一批能降低我国制造业软件供应风险、提升设计及生产效率的工业软件企业,助力中国工业实现“从大到强”的跨越。

  工业软件开源社区正式成立

  由数字化工业软件联盟孵化、开元几何(深圳)科技有限公司作为服务公司运营的开源项目,即OpenGeometry Group(简称OGG)正式成立,该项目已落地龙岗区,龙岗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施文丽见证了开源社区的发布。

  开源社区将通过搭建云几何内核的开源软件开发平台,构建新一代工业软件的核心“根”技术,为工业软件的产品研发提供支持,并带动上下游厂商、服务商等合作伙伴共同参与,最终形成产业链协同发展的良性循环。同时,开源社区还将从整体架构上就对齐新一代云几何引擎的要求标准,力争2024年第一个发布版本就能实现对标国际先进水平。

  龙岗区开展精准招商

  龙岗区作为唯一区级政府在展会现场设置招商展位,开展精准招商。龙岗区展位前来咨询的软件企业络绎不绝,累计接待企业50余家。

  近年来,根据《深圳市龙岗区支持产业发展若干措施》,结合龙岗区“11+2”产业集群建设工作部署,为加快培育具有鲜明特色和差异化竞争优势的软件产业,推动实现将龙岗区打造成深圳市软件产业发展第三极的发展目标,龙岗区已形成1+1+2+N(一基地、一基金、双政策、多园区)的发展思路,大力开展软件招商工作,依托基地招商、政策引领,吸引泊松软件、安世亚太、上海芯和、北京适创、蜂巢互联等34家软件企业落户龙岗,其中工业软件企业25家。龙岗区工业软件产业已涵盖CAD、CAE、CAM、EDA、CAPP等工业软件和基础软件,工业软件产业格局已具雏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