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投资创业 > 投资动态

龙岗区正式启动深港东部知识及科技走廊发展规划招标

  近日,龙岗区重点区域规划建设管理署正式启动深港东部知识及科技走廊发展规划招标,该项目按战略研究范围、核心规划范围两个层次开展研究。其中,战略研究范围包含香港、龙岗、坪山、盐田、大鹏等区域。结合近期实施要求,综合东部过境高速、国际大学园等“软硬”方面资源,本次以横岗、园山、龙城三个街道为核心规划范围,面积约105.72平方公里,深圳东部将迎来发展新机遇。

  香港北部都会区开发为东部深港合作带来新的发展机遇,2021年香港特区政府发布的《香港2030+:跨越2030年的规划远景与策略》提出“东部知识及科技走廊”构想,意在利用香港东部的知识科技资源、轨道交通基础,打造高新技术产业发展载体。北部都会区位于香港东北部地区,通过深圳罗湖、文锦渡、莲塘等口岸与深圳东部地区紧密衔接,随着深圳东部过境高速的开通,北部都会区与龙岗大运等片区车程距离将缩短至20分钟,为龙岗深化深港合作提供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龙岗作为深圳的产业大区、创新强区,连续5年位列全国工业百强区之首,是深圳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力量,也是深圳都市圈向东辐射拓展的重要战略节点。开展深港东部知识及科技走廊研究工作,不仅有利于拓展深港合作的深度与广度,实现国家、省、市的发展战略要求;同时有利于提升深圳东部地区的辐射能力以及高质量支撑“一芯两核多支点”区域发展战略实施。

  据了解,本次研究基于深圳、龙岗发展基础,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操作导向的有机统一,形成“以具体问题为靶向、以深港深度合作为目标、以行动实施为导向”的工作思路,一是发展基础,系统对龙岗“深港东部知识及科技走廊”的现状基础和规划基础进行梳理,整体评估走廊的基础条件,研判走廊的特色优势和存在问题。二是案例借鉴,借鉴先进知识及科技走廊案例,梳理特色做法和政策经验。三是发展目标,从湾区层面提出深港东部知识及科技走廊战略目标。四是实施策略,精准施策,强化规划目标的落实,进一步明晰实施抓手。五是实施保障,提出相应的规划实施保障措施。六是建设行动方案,高效有序,明确部门责任分工和建设时序,切实推进走廊建设。

  据介绍,本次研究立足全球视野,以高起点、高标准谋划“深港东部知识及科技走廊”,围绕深港合作,整体构建走廊规划发展方案,梳理重点工作任务和实施抓手,分步骤推进各项工作有序实施,将“深港东部知识及科技走廊”战略研究成果纳入深圳市、湾区重大战略与顶层设计中,促进“深港东部知识及科技走廊”纳入省级层面发展战略,有效推动龙岗区高质量发展,发挥辐射带动作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