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业务知识库 > 医疗健康

热射病防治知识

  “热射病”是高温引起的体温调节功能失效,属于重症中暑,是一种非常凶险的急症,死亡率高达40%至50%。

  预防热射病,首先便是要预防中暑。对于需要长期在高热环境中工作的人,除常备淡盐水、藿香正气水、清凉油等,还可以喝绿豆汤解暑。中暑发生前,通常会表现有中暑先兆,多为头痛、头晕、口渴、多汗、无力等症状。及时转移到阴凉通风处,物理降温并补充水分,在短时间内可以恢复。如果忽略了中暑先兆,耽误了救治时间,往往会导致病情进一步加重,导致热射病发生。

  一旦发生热射病,要明白这已不是一般的中暑,是危及生命的急危重症,需要紧急采取救治措施。必须第一时间,将患者转移到阴凉处或20~25℃房间内,松解患者衣扣,让患者平卧。如果病人意识清醒,可以饮用一些淡盐水等饮料,但补充水分不宜过多,不然会引起腹痛、呕吐和恶心等不适症状。已经昏迷者,不要强行喂水,以免引起气道梗阻或呕吐窒息。在腋窝、头部、腹股沟大动脉明显处用冰袋或冰块进行局部降温,或用冷水擦拭皮肤,或将躯体浸入27-30℃水中传导散热降温,用扇子或电风扇吹风以加速身体散热。在进行上述步骤的同时,拨打120,快速将患者转至医院接受治疗,以免错过最佳抢救机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