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业务知识库 > 企业开办

面对工业互联网发展机遇,深圳是怎么做的?

       政策方面,2018年7月,出台《深圳市工业互联网发展行动计划(2018—2020年)》以构建核心支撑、融合应用、生态系统三大体系布局工业互联网产业。到2020年底,我局共安排专项扶持资金4.55亿元,扶持项目1030个。今年,市政府专门成立了推动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领导小组,由市长担任组长,副市长任副组长,正凝心聚力,全力将深圳打造成国际一流的工业互联网名城。

       我们还主要推动了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是加快推广工业互联网示范应用。先后组织我市标杆企业参加“2019工业互联网峰会”、“2019年大湾区工博会”“2020中国工业互联网大会”,介绍了深圳经验,打响了深圳品牌。2020年我们还谋划主办“第二届中国工业互联网大赛南部(深圳)区赛”、“2020中国工业互联网大会暨粤港澳大湾区数字经济大会”,推动深圳工业互联网应用影响力进一步扩大。

       二是推动工业互联网标准制定。我市着力建立统一、综合、开放的工业互联网标准体系,积极沟通协调,推动华为、腾讯、奥联、深信服等深圳工业互联网头部企业主导、参与工业互联网相关标准制定。

       三是加快构建工业互联网公共服务体系。2019年我市成立了由院士牵头、科研院所和企业专家组成的“深圳市工业互联网专家委员会”,为工业互联网发展提供智力支撑。同年还由华为、腾讯、富士康等龙头企业牵头成立了“深圳市工业互联网联盟”,促进资源对接和应用推广。我们创建产教融合新模式。深圳市工业互联网联盟与深圳信息技术学院共建的“工业互联网学院”,2020年已开始招生。富士康设立的工业互联网学院,正着力培养跨行业跨领域工业互联网人才。

       除此之外,一些第三方平台也发挥了重要作用。比如中国电信国家双创能力开放服务基地。这是首批经国务院、国家发改委批准立项实施的支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重点工程,中国电信与全行业生态合作伙伴共同研发5G创新应用,创新商业模式,目前该基地已汇聚159家5G生态合作伙伴,28家5G核心伙伴,涉及13个行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