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业务知识库 > 环境保护

VOCs是什么?它从哪里来?有什么危害?

  VOCs是挥发性有机物英文名“Volatile Organic Compounds”的缩写,指在常温下饱和蒸汽压大于70Pa,常压下沸点小于260℃的有机化合物的总称。随着我国工业化、城镇化进程的加快,石油化工、电子、印刷、油漆与涂料等行业高速发展,挥发性有机物(VOCs)的排放逐渐增加,已成为我国主要大气污染物之一。VOCs参与大气环境中臭氧和二次气溶胶的形成,其对区域性大气臭氧污染、PM2.5污染具有重要的影响。大多数VOCs具有令人不适的特殊气味,并具有毒性、刺激性、致畸性和致癌作用,特别是苯、甲苯及甲醛等对人体健康会造成很大的伤害,是导致城市灰霾和光化学烟雾的重要前体物。

  为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等法律法规,防治环境污染,保障生态安全和人体健康,促进挥发性有机物(VOCs)污染防治技术进步,2013年5月24日,生态环境部发布公告2013年第31号《挥发性有机物(VOCs)污染防治技术政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