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业务知识库 > 公用事业

食物过敏了,该怎么办?

  当你在大快朵颐时,突然觉得皮肤瘙痒,出现红疹,甚至呼吸困难,这可能是因为你刚刚吃的菜品中掺杂了致敏物质,触发了过敏反应。食物过敏严重者可导致死亡,所以万万不可掉以轻心,今天我们来了解食物过敏。

  一、容易引起过敏的食物

  食物过敏,是指食物进入人体后,机体对之产生异常免疫反应,导致机体生理功能的紊乱和/或组织损伤,进而引发一系列临床症状。

  目前已有170多种食品可以导致过敏,其中以八大类食品最为常见,分别为:

  含有麸质的谷物及其制品(如小麦、黑麦、大麦、燕麦等);

  甲壳纲类动物及其制品(如虾、龙虾、蟹等);

  鱼类及其制品;

  蛋类及其制品;

  花生及其制品;

  大豆及其制品;

  乳及乳制品(包括乳糖);

  坚果及其果仁类制品。

  二、食物过敏的症状

  食物过敏根据进食与症状出现的间隔时间可分为速发型和迟发型。速发型通常在进食后2小时内出现症状,通常包括荨麻疹、血管性水肿,少数患者会出现喉头水肿、哮喘,甚至出现过敏性休克。而迟发型多发于进食后数小时至数天,常见症状包括腹泻、食欲不振、皮疹、紫癜、关节痛等。

  三、防治食物过敏

  截至目前,食物过敏还暂时没有特效疗法,严格避免食用过敏食物是患者的最佳选择。而由于婴幼儿的消化道屏障功能较弱,免疫系统发育尚未成熟,因此食物过敏的概率比成年人高,且与遗传因素关系密切。故建议父母双方或一方存在食物过敏病史的,宝宝在0~6个月(甚至更长时间)鼓励母乳喂养,母亲在哺乳期间应避免吃花生或其他坚果,还要视情况少吃鸡蛋、牛奶等。

  四、记得看过敏原标注

  如今,食材种类多种多样,一样普通的食品可能是由复杂的食材组成,而这样就难免增加了食物过敏患者过敏的风险。

  我国的GB7718《预包装食品标签通则》建议企业如果把上述八大类过敏原用作配料时,在配料表中使用易辨识的名称或在配料表邻近位置加以提示。

  另外,食物过敏的患者也应该主动学习食物过敏的基本知识,了解食物过敏原的种类,学会正确阅读标签选择适合自己的安全的食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