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业务知识库 > 公用事业

什么是核酸检测CT值?

  核酸检测CT值是指循环阈值,参考数值为35,高于35为阴性,低于35为阳性。核酸检测指利用聚合酶链式反应,即PCR,放大扩增特定的核酸片段,具有较高的敏感性、特异性。

  核酸检测常用于检测微量核酸,完整的反应步骤称为循环,循环次数越多,核酸被放大倍率也就越高。CT值是核酸扩增到检测阈值时所经历的循环数,核酸与CT值存在线性关系,即起始拷贝数越多CT值越小,起始拷贝数越少CT值越大。用于病毒检测时,CT值可以理解成未被量化的病毒载量,CT值越低表明病毒载量越高,如果具有传染性,通常也意味着传染性更小。如果没有CT值,或者CT值很高,则意味着样本中没有检出病毒核酸,或者没有达到检测下限,也就是说CT值的数值与病毒含量、传染力成反比,CT值越高,越安全。核酸检测CT值具有一个参考数值,一般为35,高于35为阴性,低于35为阳性。进行核酸检测时,一般会采取咽拭子,需要规范采集标本,避免采集样本被污染,否则误诊几率比较高,不利于疾病判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