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业务知识库 > 公安司法

公安机关如何准确对赌博违法行为进行处罚?

  答:公安部《关于印发公安机关对部分违反治安管理行为实施处罚的裁量指导意见的通知》(公通字〔2018〕17号)中有明确规定,实施治安管理处罚时,应当根据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基本事实和“情节较轻”“情节较重”“情节严重”的具体适用情形,先确定依法适用的处罚幅度,再综合考虑对象、后果等以及法定裁量情节作出具体的处罚决定。各地基层执法单位和民警需严格把握查办赌博案件的重点环节: 一要准确区分娱乐和违法的界限。对不以营利为目的,亲属之间进行带有财物输赢的打麻将、玩扑克等娱乐活动,不予处罚;亲属之外的其他人之间进行带有少量财物输赢的打麻将、玩扑克等娱乐活动,不予处罚。 二要坚持教育与惩戒相结合。对应当予以“处五日以下拘留或者五百元以下罚款”的赌博违法行为,行为人系初次违反治安管理且社会危害性不大,同时又无其他法定裁量情节的,一般适用五百元以下罚款。 三要重点惩处赌博违法犯罪的组织者、经营者、获利者和“保护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