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业务知识库 > 公安司法

深圳多措并举向涉野生动物违法犯罪宣战

  保护野生动物,其实就是保护人类自己。为了加强对深圳野生动物及其栖息地、停歇地、繁殖地的保护,进一步营造和谐、自然、共生的生态环境,自3月18日起,根据上级公安机关统一部署,深圳市公安局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坚持“打击先行、整治并举,全警联动、综合治理”总思路,积极展开了为期一年的集中打击整治涉野生动物违法犯罪专项行动,以“零容忍”态度坚决依法严厉打击走私、收购、贩卖、运输食用野生动物违法犯罪活动,坚决清理取缔野生动物集散、交易、消费市场,为建设生态文明社会贡献力量。   

  制定方案

  三个行动周营造声势

  “‘吃透’上级的要求,围绕‘专业打击’方向,在法治作用的引领下,秉承‘文明、理性、平和’的态度,就是顺利开展森林公安工作的秘诀。”森林分局副局长李长虹这样总结森林公安的工作。李长虹介绍,围绕着“1+5+3”体系,市公安局制定了《全市公安机关集中打击整治涉野生动物违法犯罪专项行动总体方案》,统筹推进专项行动。

  “一直以来,国家法律在打击涉野生动物违法犯罪的刑罚上,一直很严苛。我们打击行动也是不遗余力,但是仍有人为了牟取暴利铤而走险。”森林分局刑警队民警王维国是此次打击专项行动小组的成员,他在打击涉野生动物违法犯罪领域拥有多年的工作经验。

  王维国介绍,此次集中打击整治涉野生动物违法犯罪专项行动,为了全环节、全链条打击非法“捕、养、售、运、食”涉野生动物违法犯罪网络和窝点,专项小组紧跟上级公安机关部署,以七天为节点,开展三个行动周的打击行动。第一周,针对“捕”环节,对非法猎捕行为展开重点整治,森林分局联合社会各类资源,对在禁猎区、禁猎期或者使用禁用工具、方法进行狩猎的行为进行拉网式排查,如情节严重构成犯罪的,则进行重点打击。第二周,针对“售、食”环节,专项小组组织人员到各大酒楼进行排查,并针对涉野生动物非法售卖、食用等行为进行法律知识普及。第三周,针对“运输”环节进行重点打击整治,森林分局与各交通卡口加强联系,扩大对可疑野生动物运输车辆的查控。

  个案攻坚

  为整个行动提供打击范式

  2019年8月,深圳市公安局从一宗穿山甲非法交易案件入手,梳理出一条非法买卖野生动物的地下链条,最终成功捣毁一个非法收购、运输、出售国家濒危保护动物穿山甲的犯罪团伙,抓获嫌疑人9名,缴获穿山甲活体16只,冻体2只。

  案件起源于2018年11月底,警方在一农贸市场抓获两名企图贩卖穿山甲的男子。经过深挖扩线,警方发现一个涉嫌非法买卖国家濒危动物穿山甲的团伙,团伙成员经常在深圳各大生鲜市场出入,昼伏夜出,有专人在外地供货,专人负责送货,专人负责分销、运输等;成员之间单向联系,隐蔽性很强。随后,警方成立由森林、治安、属地分局等警力组成的专案组,对案件展开调查。经过数月的长期调查,警方经过周密部署,通过统一行动将整个犯罪团伙一网打击。

  此案的侦破斩断了一整条关于穿山甲非法交易的链条,为警方办理涉野生动物违法犯罪提供了范本,也为多部门联动的专项打击行动打下伏笔。3月18日,深圳市公安局成立了集中打击整治涉野生动物违法犯罪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开始了一场声势浩大的专项行动。“从业务上来说,森林分局一直以来都将打击整治涉野生动物违法犯罪当作重点工作来抓。”森林分局政委吕周海说。森林公安队伍自1987年挂牌成立以来,经过数次的机构改革和调整,已于2019年8月8日正式转隶深圳市公安局,成为了深圳公安专职保护森林及野生动植物资源、保护生态安全、维护林区治安秩序、打击各类破坏森林资源违法犯罪活动的一支重要力量。

  强化摸排

  重点打击“养、食”环节

  鹦鹉是一种广受人们喜爱的鸟类。然而,世界上的几百种鹦鹉中,只有少部分可以作为宠物家中饲养,大多数都属于国家保护动物。“有些人原本只是单纯爱好,想要作为宠物饲养,却无意中发现中间的暴利,反而形成了贩卖链。”前几年,森林分局破获了一宗大型跨境贩运鹦鹉案。嫌疑人从境外偷渡珍稀的野生鹦鹉蛋回国内,通过人工饲养在网上进行贩卖。调查中,警方发现很多人出于兴趣爱好,不惜高价购买非家养鹦鹉,一只珍稀鹦鹉的价格可以高达上万甚至几十万。人们购买的需求助长了贩卖的势头,高额的售价也成为了贩卖团伙不惜以身试法的动力源头。

  “针对涉野生动物违法犯罪行为,大多数市民群众还认识不深。”李长虹说道。在市民群众的普遍认知中,涉野生动物违法犯罪行为等同于违法猎捕、运输、贩卖野生动物,然而这背后的购买、食用、喂养等环节,其实也是组成涉野生动物违法犯罪链条的重要内容。

  “相比于其他地区,经济发达的深圳市在涉野生动物违法犯罪方面,‘养、食’环节占比较高。”王维国介绍道,而这两个环节在打击上恰恰是最难攻破的。前两年,针对涉野生动物违法犯罪中的贩卖、运输环节,森林分局已经进行了集中打击。接下来,警方将在集中打击整治涉野生动物违法犯罪专项领导小组的部署下,联合各单位成员单位,对饲养及食用环节进行深入打击,从需求入手,切断售卖源头,形成全方位立体打击。

  为了更好展开打击工作,深圳警方组织专门警力扎实开展摸底和打击工作,主动和市场监管、自然资源等行政部门开展合作对接,建立合作联动机制;针对辖区集贸市场及周边出租屋、宠物市场、野生动物繁殖地、酒楼餐馆、农家乐、私房菜馆等重点场所,警方将进行网格地毯式线索摸排;还发动野生动物爱好者、志愿者组织等民间组织和个人积极举报犯罪线索,切实做到精准发现、精准打击。

  “由于人们对于涉野生动物违法犯罪的了解还不够深入,‘线上+线下’结合的普法宣传也必不可少。”王维国介绍,接下来,警方将通过多种形式的宣传报道,营造浓厚的严打整治氛围和强大的行动声势,积极构建全民抵制、社会共防的新格局。

  协调共担

  全链条打击

  2020年初,为了更有效地开展打击整治涉野生动物违法犯罪活动,深圳市公安局组织开展了打击濒危野生物种及其制品走私专项行动。此次行动以打击走私野生动物违法犯罪活动为重点,对口岸通关、货运物流、海上绕关、陆路转运、流通领域集散分销等走私活动各环节实施全链条打击整治,通过依法打击处理违法犯罪分子和团伙,全力清理整治交易地、集散地、消费地,坚决遏制非法猎捕、走私、交易濒危野生物种及其制品行为。

  为充分发挥打击效能,深圳市公安局统筹协调组织海关、海警、海事、市场监管、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等部门,开展联合执法打击行动,充分调动、发挥多部门、多警种参与“打私”的优势,推进立体打击,形成强大合力,打源头、断链条、挖幕后。同时不断加大海上和陆路口岸巡防查缉力度和频度,全力封堵非法野生动物走私入深的通道。

  口岸是国际货物运输的重要枢纽。深圳市“海、陆、空、铁”口岸俱全,是全国拥有口岸数量最多、出入境人流车流量最大的口岸城市。因此,要切断濒危野生物种及其制品走私入境的渠道,强化对口岸和货运渠道的监管至关重要。为落实主体责任,深圳市公安局盯紧海关、边检、口岸、过境耕作口查验和检验检疫关等重点部位,联合相关责任单位加强对口岸入境人流物流的检查监控,继续打击整治“水客”走私。

  深圳有着两百多公里海岸线,海上查缉和沿岸防范工作面临的挑战不言而喻。为提高水域管控能力,加大海上和陆路口岸巡防查缉力度,封堵非法野生动物走私入深通道,深圳市公安局充分调动海警、海关缉私和公安等力量,结合各单位职能、优势,积极调动开展联合执法打击行动,采取辖区分片轮巡和突击查缉相结合的战法,针对重点水域和重点部位进行综合整治。通过开展对重点港口、码头的排查,清理取缔各类“三无”船舶、超马力摩托艇和假冒港澳流动渔船。为进一步加强重点沿岸巡查,清理非法私建码头,深圳市公安局还主动加强与各区街道办的沟通协作,充分调动街道办的反走私综治力量,努力断绝野生动物非法入境的渠道。

  打击濒危野生物种及其制品走私,交通要道的布控拦截作用亦不能忽视。深圳市公安局通过市际固定治安卡点在做好对出入的人员、车辆及动物查控的基础上,有针对性地加强陆路查缉,加强对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的查控封堵。同时对市际转运主干公路非设关码头周边道路、进出冷冻品批发市场道路等实施布控,重点检查冷链运输车,查处涉嫌走私和无合法来源证明进口物品违法行为。

  为实现对野生物种及其制品走私行为的全链条打击,加强流通领域的检查整治也是一项重要工作。深圳市公安局联合市场监管、公安等部门,认真加强辖区内酒家、饭店、肉菜市场以及冻库等商品市场检查,并依法查处收购、储存和贩卖野生动物、无合法来源证明进口商品等违法行为。通过统一开展冷库检查行动,依法关停证照不全的私建冷库,取缔无证经营场所,对发现涉嫌非法经营国家禁止进口来自境外冻品的行为,坚决追究当事人刑事责任。同时警方还将做好查扣涉案野生动物冻品的后续监管和无害化处理工作,杜绝走私肉流入市场,走好打击野生动物及其制品走私工作的“最后一公里”。

  “打击濒危野生物种及其制品走私除了要组织协调各部门单位,全力推动立体打击外,深入群众、扎根基层、深化反走私综合治理同样关键。”海防与打击走私工作处副处长陈振亮在缉私战线已逾三十载,他介绍,打私工作必须多走访、多沟通,加强与各单位的联系,加强对市民群众的宣传教育,才能更好地推进及落实。为此,深圳市公安局不仅以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网格化管理为依托,以各口岸、街道办、派出所为支撑,落实反走私防控责任,还通过深入基层走访,对沿海岸线、渔港、码头等方位逐一调研摸排,梳理各辖区重点线段及部位,逐一标注上图,全面摸排分析隐患风险点,未雨绸缪做好各项应对措施准备。此外,警方还充分利用主流媒体和公安宣传阵地,多形式、多角度对行动进行宣传报道,引导群众抵制走私、举报走私,进一步提升打击走私的工作效能。

  “人与自然、人与动物和谐共生的命题,关乎着中华民族发展大计,关乎着建设生态文明中国,我相信上级部门的正确指导下,在各参战单位的齐心协力下,我们必将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开辟出一条具有‘深圳特色’的打击整治道路,为深圳市建设生态文明城市、法治标杆城市助力。”李长虹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