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业务知识库 > 公安司法

ETC不更新就锁定?这是怎么回事?

  答:近期,不法分子冒充“ETC中心”“高速管理中心”“交管局”等机构,通过发送短信“ETC过期认证、系统升级、失效激活”等内容,并附带业务办理的网页链接,诱骗用户点击链接。

  (一)作案手法。ETC短信诈骗手法主要是不法分子冒充“ETC中心、高速管理、交管”等部门向市民发送ETC业务通知短信,告知其高速IC通行账户(ETC)存在“升级/禁用/欠费/过期”等问题,并在短信中附带业务办理的网址链接(实为钓鱼网站),诱导事主点击陌生链接进入高仿官网的虚假页面,填写银行账户、密码、验证码等信息,骗子在后台同步获取银行卡信息以盗转卡内资金。

  (二)典型案例。近日,钟先生收到手机短信:“【广东ETC】经查询,您的ETC已经失去使用资格,如需正常使用,请于今天内到一个网站链接更改。”

  钟先生点开了短信链接,按要求填入车牌号码、身份证号码、银行卡卡号和银行卡验证码等个人信息。第一次填入银行卡验证码时,信息提示系统升级,扣款不成功,需要重新输入验证码。

  钟先生再次输入验证码后,就收到了6500元的银行卡扣费短信。意识到自己被骗了,钟先生立马报警求助,警方成功帮钟先生追回被骗的金钱。

  (三)警方提醒。一是诈骗短信常常会冒充官方,如:【广东交通】【广东交管】【广东ETC】【高速ETC】【交管ETC】【粤ETC】等。当看到短信中有类似用词时,注意不要先入为主;二是警惕“ETC失去使用资格”“ETC被停用”“ETC认证失效”等类似ETC使用受影响的短信。收到该类短信时,不要第一时间按短信要求进行操作,先给自己提个醒,向官方核实信息真伪;三是当收到可疑短信时,一定要通过以下官方咨询渠道进行求证。

  【业务扩展】粤通卡APP/粤通卡ETC小程序:

  1.点击【服务】页面,选择【客户信息】,即可查看ETC卡片信息,确认产品状态。除了可以查看卡片是否过期,还可以查到产品是否为状态名单和处理方式。

  2.可电话拨打服务热线96533、4001196533(全国)或通过粤通卡微信公众号咨询人工客服进行确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