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热点回应

武汉解封会不会造成二次扩散?李兰娟等权威专家回应:解封不等于解防,外防输入内防反弹

  4月8日离汉通道解禁,武汉解封!很多人关心,武汉解封是不是意味着疫情进入尾声?担心会不会因为人口流动,出现疫情二次流行?需不需要担心无症状感染者?记者独家采访了李兰娟院士、张伯礼院士、陆林院士,对大家关心的武汉解封后的问题,一一进行了解读。

  对于解封

  为英雄的武汉人民感到喜悦!

  李兰娟院士:武汉能在短暂的两个月把疫情控制下来,是非常不容易的,武汉是一座英雄的城市,武汉人民是英雄的人民!武汉解封是抗疫斗争取得的阶段性胜利,说明武汉的疫情已基本得到控制,解封后武汉可以和其他省市一样逐步复工复产复学,是非常重要的一件大事。武汉能这么快就解封,不仅为中国的抗疫斗争作出了很大贡献,也为全球抗击疫情积累了一套经验。

  张伯礼院士:心情很激动!但更多的是喜悦,为英雄的武汉人民感到喜悦,也为援鄂工作人员完成历史使命即将归家感到喜悦!

  陆林院士:城市解封,让武汉人民恢复到正常生活、正常工作,对他们的心理能起到很大的安抚作用,也可以减少焦虑、抑郁、失眠等很多心理问题的发生。

  发出提醒:

  武汉还不能放松,全国还不能放松!

  李兰娟院士:现在的武汉还不能放松,还有一些无症状的感染者和个别遗漏的病人等,需要继续严密的观测,因此未来社区的防控还不能放松,各个医院的发热门诊更要加强管理和规范,检测工作也要常抓不懈。而且目前多个国家还在疫情高峰期,我们国家还面临着疫情输入的风险,外防输入的工作也绝对不能放松,对于入境人员要严密的隔离,及时发现感染者,不能麻痹大意。武汉虽然解封了,疫情却还没有结束,国内要防止死灰复燃,要严防国外输入。只要世界上的大流行不结束,我们的防控工作就不能松懈。

  张伯礼院士:解封不等于解防。目前,全球新冠肺炎累计确诊病例超过120万例,波及200个国家和地区,我国境外输入确诊病例已超950例,防控工作面临着很大的境外输入性压力。另外,无症状感染者虽然传播力不强但也具有一定传播性,因此境外输入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都还是疫情防控的隐患。“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依然是当前全国疫情防控工作重心所在。还是建议广大市民坚持有效的防护措施,不可粗心大意。个人要做好防护、戴口罩,少聚会、不聚集、勤洗手。

  会造成二次扩散吗?

  无症状感染者流行风险不大

  李兰娟院士:这个应该不用过于担忧。在武汉已经检测过是阴性的人,到了其他省市还会进行检测,像我们的医疗队回来,还会有一个14天的隔离期,所以大家都认真检测,该隔离的隔离,每个人对自己的健康负责任,人人能做到这一点,也应该是安全的。

  张伯礼院士:无症状感染一般不会引起大暴发。宁波疾控中心最近研究显示,平均每个确诊病人可传播3个病人,平均每个无症状感染者可传播不到1个病人,无症状感染者传染力相当于确诊病例的三分之一。由无症状感染者传播的病例占总发病人数的构成比只有4.4%。以我国现在采取的措施,可以及时发现、控制无症状感染者,由无症状感染者造成流行的可能性较小。无症状往往不是真的无症状,只是症状轻微,没有引起重视,故在疫情尚存在的情况下,每个人都要重视自己的身体状况,感到有些不适注意观察,必要时一定去医院检查。

  陆林院士:首先,需要正确、理性地对待城市解封,别放松警惕,继续做好防护。其次,武汉人外出后也没必要有“病耻感”,可以多跟别人交流,让其他人都了解到武汉的防控措施。在目前严密的防控措施下,离鄂离汉的人都已经过足够长时间的隔离,做过一些健康检查,跟其他地区的人一样健康,不会有任何特别的风险,其他地区的人们一定要认识到这一点。如果对武汉同胞有偏见,反而会给防控工作带来漏洞和风险。所以,其他地区的人没必要恐慌,就像对待身边的人一样科学理性地对待武汉同胞,这也是对武汉人民最大的善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