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热点回应

气温走高,中央空调开还是不开?

  天气变得炎热,但疫情防控仍在持续,开不开中央空调就成了一个棘手的问题。深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医师周国宏教授提醒,各企业、工厂、写字楼等场所的空调类型不同,开空调要确保引进未被污染的新风,因此公共场所使用空调的风险大小需根据现场条件判断。

  周国宏说,新冠肺炎疫情可通过空气飞沫进行传播,判断能否启用集中空调主要看两个因素,一是疫情情况,二是空调的类型。目前,深圳已经连续多日未有本地新增病例,广东省由一级响应调整为二级响应,开启中央空调的风险已经降低了。不同类型的空调运行要求不同,使用集中空调仍需看空调的类型。“使用时要确保新风直接取自室外,确保引进的新风没有被污染,禁止从楼梯道、机房、吊顶等地方引入新风。如果场所有新风进入,会形成风压,则需要开启排风系统,使场所的空气有序流动。如果场所空间大,可以在局部加装排气扇保证通风换气。”

  “启用空调后要加强管理和消毒。”周国宏说,企业、单位应制定应急预案,一旦发现新冠肺炎疑似病例、确诊病例或无症状感染者,以及对集中空调通风系统的类型、供风范围等情况不清楚时,应当停止使用空调通风系统;并在市疾控中心的指导下,对空调通风系统进行专业清洗和消毒,经卫生学检测评价合格后方可重新启用。

  家用空调是否可以启用?周国宏表示,根据目前疫情情况,家庭空调可以启用,不过使用前最好进行清洗消毒。如果家中使用中央空调,使用前请专业人士进行指导。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