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热点回应

龙岗超额完成小区正本清源年度改造任务

  2019年,龙岗区计划完成1790个小区正本清源改造,占全市任务的54%。截至目前,龙岗区已超额完成任务,完成2210个小区正本清源改造工作,实现了完成小区正本清源改造数“全市第一”。

  据介绍,正本清源主要是对住宅小区、工业区、商住小区等公共建筑中的雨水污水管网进行改造,纠正错接乱排管网,同时进行管道缺陷修复及清淤工作,以实现水污染源头治理,切实提升治水提质成效,提升居民生活环境。

  “我们这个工点是10月完工的,目前根据完工后的状况,达到了完全的雨污分离效果,现在看到的这些新路面都是我们埋管的位置。以前很多雨水往路面上排,有些路出现内涝,现在情况大大改善了,也达到我们设计的目标。”在位于横岗街道的国际显示技术集团正本清源工程工点,区抽调干部施振杰介绍,由于该工点地下管线错综复杂,且位于企业园区内,该工点参建各方,采取前期摸排勘察、错峰工作等举措,确保在保质保量按时完成工期的情况下,将对企业的影响降到最低。目前,国际显示技术集团正本清源工程108工点,均已完成改造任务。目前,该工点雨水及污水管网运行良好,已实现雨水污水分离。

  张广宁是横岗工区(一)安全总监,对于如何在加强安全、减少扰民的基础上,快速推进正本清源工程,他表示,“这块地下管线特别复杂,燃气、电力、通讯等各类管线多,针对这个问题,我们严格按照地下管线保护6个100%来进行,先探挖、后人工开挖。”同时,工区采取“5+2”“白+黑”的方式,加班加点与厂区上班时间错峰进行施工,将对市民和企业的影响降到最小。

  “今年龙岗区正本清源任务是全市各个区里面最重的,目前,我们超额完成了市里面下达的任务。”区水务建管中心副主任郑玄洵说,小区正本清源工程完工之后,整个小区的排水系统都会得到捋顺,大大增强排水能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