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生态环境局龙岗管理局与龙岗区检察院召开“两法衔接”沟通联络座谈会

发布时间: 2022年05月16日 来源:深圳市生态环境局龙岗管理局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2022年5月13日上午,龙岗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杨时敏带队赴深圳市生态环境局龙岗管理局调研。区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黄锐意、欧忠明,市生态环境局龙岗管理局局长洪晓群、副局长孙立明及相关工作负责人出席会议。

会议现场.png

  在沟通联络交流座谈会上,双方就完善检察机关与行政执法机关信息共享、案情通报、案件移送制度,加强行政处罚与刑事处罚依法对接等健全完善“两法衔接”工作机制方面及强化生态环境保护、打击破坏生态环境违法行为、深化生态环境领域公益诉讼方面工作进行交流和讨论。

  杨时敏表示,要注意把握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的平衡,防止执法过度、以罚代管的情况。区检察院与区生态部门可联合推进生态环境综合保护机制,积极开展替代性修复、预防性公益诉讼工作,建立环境犯罪中行政刑事执法统一标准,在区级探索公益诉讼基金管理制度,共享生态环境大数据。

  洪晓群对区检察院的指导和帮助表示感谢,并表示,龙岗作为工业大区,生态环境保护管理工作责任重大,感谢区检察院为龙岗区生态环境保护提供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接下来区生态部门将继续推进以下工作:一是要继续加强和区检察院的沟通协作,加强“两法衔接”工作机制,建议与龙岗区检察院就龙岗区生态环境保护签署合作备忘录,加强双方的联动机制。二是在公益基金的管理方面,可尝试开展异地生态修复活动。三是深化“两法”衔接,依靠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手段提高打击生态环境违法犯罪行为的效能,共同推动龙岗生态环境质量的提升,践行绿色发展理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