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生态环境局党组成员、综合执法支队支长许化率队赴龙岗调研打击破坏生态环境违法犯罪行刑衔接工作落实情况

发布时间: 2021年10月14日 来源:深圳市生态环境局龙岗管理局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10月12日,市生态环境局党组成员、综合执法支队支队长许化在龙岗区生态环境综合大楼主持召开深圳市2021年打击破坏生态环境违法犯罪生态部门、公安部门联席会议。市生态环境综合执法支队、市公安局巡警支队、市生态环境局龙岗管理局、市公安局龙岗分局、市生态环境局坪山管理局、市公安局坪山分局相关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会议传达了生态环境部、公安部、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进一步严厉打击危险废物环境违法犯罪和重点排污单位自动监测数据弄虚作假违法犯罪的通知》精神及相关工作要求,通报了在线监测数据弄虚作假案例、园山街道大康社区“斯美德环境污染”案例、生态环境和公安部门打击生态环境违法犯罪工作情况。

  会议讨论研究了“行刑衔接”工作存在的重点、难点、堵点,破解移送难等问题,就环境污染刑事案件相关证据的补充和侦查、单位犯罪与主观故意的认定、公安部门提前介入等方面进行深入交流和研讨,提出意见建议。

  会议强调,生态环境和公安部门要结合职能工作,互相学习,全面配合,积极联合开展专项行动,共同严厉打击环境违法犯罪行为,巩固目前所取得的成效。

图片1.png

  会上,许化对市生态环境局龙岗管理局与市公安局龙岗分局的联合打击环境违法犯罪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同时指出目前打击环境违法犯罪工作形势不容乐观,查处难度不断加大,并提出五点工作要求:一是国家对打击环境违法犯罪的要求不断提高,要求各部门积极地有效地落实工作,不能掉以轻心。二是生态环境部门与公安部门应加大合作力度,全力做好打击环境违法犯罪相关工作任务,落实工作部署,在现阶段成果的基础上继续进步,建立更好的交流机制来体现两法衔接的工作成效。三是做好宣传培训工作,组织环保部门与公安部门共同学习,共同进步,围绕中心工作,有效推动打击环境违法犯罪行动的工作开展。四是抓住重点,严厉打击危险废物环境违法犯罪,遏制自动监测数据弄虚作假违法犯罪行为。五是多出典型案例,营造舆论氛围,震慑违法犯罪分子,同时引导公众关注,积极举报案件线索并开展监督。

  接下来,市生态环境局龙岗管理局将积极与公安部门联动、通力合作,落实“行刑衔接”工作,加强生态环境行政执法和生态环境违法犯罪案件侦办的衔接和联络,提高办理环境污染犯罪案件的质量和效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