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行先试创新敢为 龙岗区建设一流美丽宜居生态示范城区

发布时间: 2020年11月11日 来源:深圳市生态环境局龙岗管理局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近日,生态环境部公布了第四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名单,深圳荣获第四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是全国第一个也是唯一获此殊荣的副省级城市。龙岗区等区同时也获授“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称号。

  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讲话中多次提到生态环境的保护,在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中,生态环境也是重点领域之一。近年来,龙岗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实现经济社会和生态环境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提升龙岗核心竞争力的重大战略,作为龙岗创新发展、低碳发展的重要抓手,先行先试,以“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全力开展水体、大气、固废等污染防治,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让龙岗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环境更优美。

龙岗区获授“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

▲龙岗区获授“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

   碧水蓝天魅力龙岗

  生活过得好不好,人民群众最有发言权。 “龙岗的空气非常好,这两年搬到龙岗来住,我的鼻炎都缓解了好多。”家住龙岗中心城的王先生对龙岗的生态环境非常认可。“我经常在朋友圈晒‘龙岗蓝’,朋友圈都是狂点赞。”“秋天这个季节下午四五点钟后,到龙岗河边走,非常舒服。常常能见到白鹭出没,水里清澈得能看见小鱼……”

  通过近几年的综合治理和创新机制管理,龙岗的生态环境有了明显改善。截至今年上半年,3项大气指标(O3、PM2.5、AQI)均达标,深圳河河口、龙岗河西湖村断面水质达到地表水Ⅳ类,13条一级支流断面水质优于Ⅴ类。

  当前,龙岗区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50.56%,拥有公园233座,绿道474公里,62条干支流纵横交错,42座水库星罗棋布,形成了山环水润的生态龙岗。生态龙岗的背后,是近年来,全区在水污染治理、擦亮“龙岗蓝”、落实“无废城市”建设等大手笔投入和各种治理方式的创新与深入探索。

美丽龙岗天蓝山绿水

▲美丽龙岗天蓝山绿水清。

  决战决胜污染防治

  精细治气、系统治水 、全程治“废”、综合治土

  为打造碧水、蓝天、净土、无废的生态空间,市生态环境局龙岗管理局通过抓好四大领域精细治气、系统治水 、全程治“废”、综合治土污染攻坚,实施生态环境质量提升行动,决战决胜污染防治,致力于建设一流美丽宜居生态城区。

  全年空气优良天数346天,空气优良率达96.4%。这是龙岗区2019年的数据,比往年同比提高6.1个百分点,位于全国第一梯队。今年以来,市生态环境局龙岗管理局聚焦尾气、扬尘、工业排放“靶向治疗”,严格挂图作战、部门联动、预警响应、调度检查、考核督办五项机制,对省市级重点企业销号式整治,督促落实扬尘防治,精准治理扬尘道路。

  2019年作为深圳市水污染治理决胜年,龙岗区上下一心,以“5+2”“白+黑”的工作作风,采用“大兵团作战”模式开展水污染治理,高峰期近2万名施工人员、4000台施工机械在1200多个工程点同时作业。实现龙岗区40条黑臭水体全面消黑,780个小微黑臭水体全部销号,涉及深圳河国考的布吉河、沙湾河交界断面顺利达标,省考西湖村断面2019年底提升至V类,提前达到上级考核要求,集中式饮用水源地多年100%稳定达标。今年以来,通过下沉监测、预警、巡查进一步巩固成果,加强涉水工业污染源溯源执法力度,建立区街联动机制统筹有力推进涉水面源污染整治。

  为全力落实“无废城市”创建试点工作,市生态环境局龙岗管理局强化统筹,建立沟通协调等9项制度,每半月调度任务并督办落实。建立中小微企业危险废物收运处置平台,危废规范化贮存示范场所,探索危废鉴定能力建设。加强重点企业产污溯源执法,探索危废全流程监管。

  以综合治土思路“打基础、建体系、重协调、抓落实”,市生态环境局龙岗管理局建立与自然资源、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等部门高效衔接的土壤污染综合防治体系,配合市建立土壤污染状况信息化管理系统。加强土壤分类管控及土壤环境执法,强化土壤污染重点企业监管。今年以来,该局稳步推进治土,督促企业落实土壤监测排查,有力推进城市更新项目土壤初步调查评审。

  持续推进体制机制创新

  建设一流美丽宜居生态城区

  龙岗区2016年成立了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完善的沟通、协调、督查机制,统筹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工作。建立健全生态、公安等多部门联合执法长效机制,纵深推进“利剑”“散乱污”综合整治等专项行动,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

  龙岗还在全市首创跨界联合执法模式,与惠州、东莞等地建立联合会商机制,推动河流精细化联防联治。构建巡查、整治、执法“三张网”,实行“环保管家”“环保主任”等环境治理新举措,不断加强污染源精细化管理。制定环境准入负面清单,实施环境违法企业“黑名单”制度,从源头控制污染排放。加强重点污染源环境监管信息公开,充分维护和保障公众对生态文明建设的知情权、参与权、决策权和监督权。

龙岗区致力于建设一流美丽宜居生态城区

▲龙岗区致力于建设一流美丽宜居生态城区。

  先行先试

  创新推出“社区环保联络专员机制”

  值得一提的是,为深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与基层治理工作,市生态环境局龙岗管理局在全区创新推出“社区环保联络专员机制”,以社区环保联络专员为桥梁,建立健全基层环境监督体系,夯实基层环境管理力量,为打造“美丽龙岗”再添助力。

  张坤生是一名环保联络专员,他在走访南联社区时,发现某企业的工业废物,没有采取防扬散、防流失的措施,现场提醒告知企业责任人,“这会造成扬尘污染,也会影响企业的生产经营环境。”知悉情况后,企业立即采取整改措施,派人收集散乱堆放的工业废物,设置挡板加盖覆膜,有效地防止了工业废物的扬散流失。

  像张坤生这样的环保联络专员遍布在龙岗区11个街道111个社区。此机制利用现有人员,通过科学合理的制度设计,调动人员积极性,发挥环保铁军政治强、本领高、作风硬、敢担当,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精神,扎根基层,让环境监管不留空档死角。在不增加人员编制、财政负担的基础上,提升环境监管效能。

  市生态环境局龙岗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这项机制一方面推进了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同时将环境风险隐患第一时间化解处理,消灭在源头,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格局,牢牢守住环境安全底线。”

  接下来,龙岗区将以成功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为新起点,奋力在新时代改革开放中开创龙岗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新局面,为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提供良好生态环境保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