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为先,市生态环境局龙岗管理局积极开展固废精细化管理技术辅助提升试点

发布时间: 2020年09月01日 来源:深圳市生态环境局龙岗管理局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固体废物的精细化管理是“无废城市”建设重要一环。本着“树立典型、整治薄弱”的原则,近日,市生态环境局龙岗管理局专门成立项目组并选取全区68家企业,大力开展固废精细化管理技术辅助提升试点工作——通过点对点服务打造固体废物精细化管理企业典型,进而带动整个龙岗固体废物精细化管理工作,切实助推“无废城市”建设。

现场图片1.png

  这68家企业涉及全区11个街道,涵盖印制电路板、电镀、家具制造、印刷、食品加工等12个行业。对此,项目组一方面从环保手续、污染环境防治责任制度、标识标签、管理计划、申报登记、源头分类、转移联单、经营许可、应急预案、人员培训、贮存设施、利用处置等方面全方位开展辅导;另一方面,重点查看企业的工艺流程、生产车间情况,核查企业危废和一般工业固体废物种类是否识别充分、是否可再利用,采取物料衡算、产排污系数等方法核算危险废物产生量是否准确;同时,严格核准委托利用处置单位的经营许可,核查其经营范围是否与企业实际情况相符。

现场图片2.png

  “截至目前,我们共发现各方面问题390个,涉及环保手续不全、标识标签不规范、源头分类不彻底、贮存场所不满足规范要求等”。市生态环境局龙岗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其中的典型案例包括:

  某家具厂将其油漆渣、含有机溶剂抹布等交由供应商回收、处置,经核查,该供应商并未将该些危险废物用于原始用途,且不具有危险废物经营资质,属于非法处置危险废物。

  通过物料衡算发现某电路板企业膜渣存放和转移数量与原辅材料数量和生产规模不符,通过现场排查发现该企业为降低危险废物处置成本,将膜渣混入污泥中,作为污泥处置,存在源头分类不彻底,危险产生、转移情况与实际不符等现象。

  某电路板企业突发环境事件风险等级为一般风险,通过查看其突发环境事件风险评估报告发现,该企业擅自减少电镀污泥、膜渣等最大日存放量,并未将废油墨等纳入,导致风险评估等级较低。

  某玻璃镜片生产企业环评中要求其废水站污泥作为危废管理,但实际中作为一般工业固废处置,经现场核查,该企业仅有污泥的危险特性的检测报告,并未按国家要求的危险废物鉴别标准和鉴别流程进行危险废物鉴别。

  市生态环境局龙岗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现场督导、负责人培训、立行立改、问题整改、现场复核等方式推动企业对固体废物形成闭环管理,有效提升了固体废物精细化管理水平、落实了“无废城市”建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