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助生态,深圳龙岗以信息化手段落实排污许可“一证式”监管

发布时间: 2024年03月20日 来源:深圳市生态环境局龙岗管理局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在深圳市龙岗区“证后监管一张图”上,辖区各街道核查任务的完成情况正实时展示着,只要轻点鼠标,就能查看排污许可证持证单位的分布情况、核查情况等详细信息,以便对排污企业进行全要素、全周期、全过程监管。

  “证后监管一张图”是出自深圳市生态环境局龙岗管理局(以下简称“龙岗管理局”)打造的排污许可证后监管服务平台,是全面推动排污许可“一证式”监管在龙岗区落地落细落实的重要举措。

  自《排污许可管理条例》(2021年)颁布以来,排污许可制度改革进入了新阶段,但龙岗区是深圳市核发排污许可证最多的区之一,证后监管和核查工作任务艰巨,如何进一步做好固定污染源的监管工作成为新时代环境管理的重要课题。

  对此,龙岗管理局先行先试、积极探索,聚焦信息化建设,开发了排污许可证后监管服务平台,目前已对辖区内317家排污单位开展非现场及现场检查,并定期跟进督促排污单位整改,实现证后监管精细化、规范化、高效化新模式,用大数据走出了一条具有龙岗特色的固定污染源按证管理之路。

  打造证后监管服务“核心枢纽”

  为保证排污许可工作数据核得准、底数摸得清,龙岗管理局通过梳理核查工作流程和要点,借助数据关联性分析和智能审核算法,构建了以“智能审核+清单式核查”为核心的排污许可证后监管平台,开启了证后监管新阶段。

  龙岗区证后监管服务平台设计有现场核查引导、排污单位分级管理及整改跟踪、智能核查报告及问题清单、统计分析等功能,对企业证载内容存在的问题进行自动识别,快速发现排污许可证的完整性和规范性问题,极大地增强排污许可证质量核查的基础能力。

  同时,通过数据关联,整合排污单位环评、验收、自行监测及执行报告等污染源关键数据,构成排污单位证后管理信息数据库。

  根据信息数据库,按照证后监管要点生成排污许可证后监管核查“一企一清单”,通过构建核查要点清单及预设常见问题清单功能实现对核查任务的管理和“清单式”现场核查引导,辅助核查人员依据清单对排污单位开展逐项核查并进行问题记录,保证核查工作内容完整、工作规范、结果可信。

  证后监管服务平台上,信息和数据实现了高效统一的共享,上传后的核查记录也能自动生成问题清单和核查报告,并将问题进行分类分级,对核查情况进行统计分析,通过地图标识形式进行直观展现,实现对排污单位的精准画像和分级管理,强化龙岗区数据分析环境监管效能。

  核查清单为监管装上“导航”

  排污许可证遗漏废气排放口、排放口高度与许可证记载不符、处理设施未正常运行、自动监测设备未联网、环境管理台账内容不全……排污许可领域可能存在的种种问题,在龙岗管理局细化的核查要点清单——《龙岗区排污许可证后监管核查表》中被一一列举。

35b73a01-0842-4340-8891-f4cbceb882a0.png

  以排污许可证载要求为核心,龙岗管理局梳理提炼省市证后监管要点,在广东省生态环境厅清单式执法检查4大项27小项、深圳市生态环境综合执法支队红黄牌核查事项3大项49小项内容的基础上,结合排污许可证后监管非现场检查及现场检查实际工作需求,进一步调整和细化,制订龙岗区证后监管要点清单。

  清单内容包括环保手续、废气排放情况、废水排放情况、固体废物排放情况、证后管理等7大方面,特别完善和细化了验收文件、管理台账、执行报告等方面内容的核查要点,并结合实际工作经验,列举排污单位可能存在的常见问题共152项,实现对排污单位的“全要素”综合核查。

  一项项工作任务,一个个核查要点,在这份清单中一目了然。龙岗区制订监管要点清单,辅助监管人员精准地对证后监管各项要点进行核查,把监督“触角”延伸到了每个角落,同时帮助企业对照清单中的各项要点进行自查自纠,提高证后管理水平,引导企业按证排污。

  拧紧闭环式监管“螺丝帽”

  实现信息化,仅仅是龙岗管理局建设固定污染源监管体系的初始阶段,让信息“智”起来、数据“用”起来才是关键。龙岗管理局依托证后监管服务平台,持续优化证后监管流程,实现了从发现问题到解决问题的全流程闭环管理。

  龙岗区证后监管服务平台中的智能核查报告和问题清单生成功能,可以根据执法监管人员录入的信息,按照《执行报告核查表》一键生成排污单位核查报告和问题清单,实现问题清单“当日检查、当日生成、当日反馈”。

  根据平台对排污单位的精准画像,对于一般问题,执法人员将在整改阶段主动介入提供技术帮扶,指导排污单位整改完善;对于严重违法问题,将移交执法线索。

  利用整改跟踪台账记录功能,执法监管人员可以实时跟踪排污单位整改情况,逐一销号,实现“发现问题——督促整改——跟踪销号”的全流程闭环管理。

  除此之外,龙岗管理局还打通了排污许可各环节的信息共享与衔接,实现数据互通,对于发现证载信息存在问题的排污单位,及时反馈发证部门并指导企业变更排污许可证;在证后监管工作中,通过证后监管服务平台数据比对,将“双随机”检查、“清单式”执法检查、环境监测与排污许可证后监管检查相结合,实现“多项事一次办”,有效缓解了监管区域大、执法人员不足等困难,提高监管效能。

  为监管端打造服务平台,是龙岗管理局利用信息化手段落实排污许可“一证式”监管的重要一步,目前,龙岗区“证后监管服务平台——企业端”也在紧锣密鼓地建设中。

  企业端服务平台拟通过梳理排污许可证、执行报告、环境管理台账等内容要求,制订覆盖多套文件的环境信息要素表单,实现企业填报一次数据即可满足多套文件要求;打通排污单位与环境管理部门的数据信息共享通道,实现问题清单平台推送、整改情况实时上传,切实有效提升证后执法监管效能。

  龙岗区通过智慧平台信息化手段,持续优化排污许可证后监管流程,细化证后监管要点,有效提升排污许可证后监管效能。未来,将继续督促企业落实证后管理工作,发挥排污许可制对于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推动作用,不断提升环境治理能力和水平,书写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的美丽龙岗新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