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准化、多元化、规范化建设第三方辅助监管队伍

发布时间: 2024年02月20日 来源:深圳市生态环境局龙岗管理局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近年来,深圳市生态环境局龙岗管理局(以下简称“龙岗管理局”)在打造执法队伍、执法机构规范化建设的基础之上,结合“全员、全年、全过程”执法大练兵活动,不断加强第三方辅助监管队伍(以下简称“辅管队伍”)协同执法规范化建设,进一步深化环境监管队伍的专业能力水平和工作效能,切实发挥辅管队伍在污染防治攻坚、服务人民群众等方面的作用。龙岗管理局通过组织现场检查双笔录、环保法律知识竞赛、公文写作等辅管队伍比武活动,以考促学,持续提升龙岗管理局环境监管队伍工作质效。

  一、执法常见违法行为笔录模板“标准化”

  为着力深化辅管队伍协助日常巡查监管的专业性,更好的协助基层执法人员完成对水、气、声、固废等方面的监管,龙岗管理局结合行政处罚案卷,对未密闭、超时施工等常见违法行为笔录制作的易错点、易漏点进行了分析和梳理,制作了14套常见违法行为笔录标准化模板,进一步提高辅管队伍笔录制作水平及工作效率,有效降低了后端法制审查问题发现率,加快了生态环境行政处罚流程。

  二、组织辅助监管队伍日常培训“多元化”

  2023年以来,龙岗管理局采取“周培训、月实战、季度比武、年度考核”方式,持续加强对辅管队伍在VOCs重点行业巡查、环保手续资料技术核查等难点以及碳排放核查、新化学物质核查、核辐射监管等新环境领域的培训学习,通过邀请行业资深专家或业务骨干通过线上和线下教学、交流答疑等多种形式进行授课,以鲜活的行政执法典型案例为载体,全方位解析、交流研讨辅管实践过程中碰到的难题。并结合日常辅管实际,对辅管人员提出的在协助执法过程中取证程序、立案流程、行政处罚等遇到的问题进行了分析答疑,让龙岗管理局辅管队伍跟得上执法队伍“脚步”,更好的协同做好日常生态环境监管巡查工作。

  三、辅助监管队伍日常监督管理“规范化”

  辅管队伍作为龙岗管理局开展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工作中的一言一行同样代表着龙岗管理局。按照《深圳市生态环境局网格化环境监管第三方技术服务项目人员管理制度》,龙岗管理局严格监督辅管人员落实“全过程记录”“主动亮证”等要求,进一步筑牢廉洁防线。同时,为塑造辅管队伍良好的精神面貌,以执法人员统一换发新式制服为契机,龙岗管理局统一标准,要求辅管队伍同步更换统一工装,并组织开展执法、辅管队伍联合队列训练,进一步强化了辅管人员的集体意识、责任意识和规矩意识,加强了辅管队伍作风建设,提升了队伍整体素质,增强了辅管人员的使命感以及整个环境监管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真正打造出一支纪律严、素质高、能吃苦的辅管队伍,为龙岗管理局高水平保护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增添“辅管动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