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地扬尘治理 龙岗在行动

发布时间: 2024年01月26日 来源:深圳市生态环境局龙岗管理局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工地扬尘污染防治工作的部署要求,持续改善龙岗区空气环境质量,1月23日下午,深圳市生态环境局龙岗管理局(以下简称“龙岗管理局”)组织召开2024年工地扬尘污染防治工作部署会,局长洪晓群、副局长许宏凡,各科室、管理所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图片1.png

  会议指出,2023年底以来,龙岗区建立扬尘通报工作群,对发现的扬尘问题,建立问题发现—转(交)办—整改—反馈—复检闭环管理工作机制,扬尘污染防治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从当前龙岗区大气环境形势来看,面临的形势依然严峻、扬尘问题仍然突出。为2024年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开好局、起好步,全局上下要凝心聚力,压实主体责任,把工地扬尘防治工作作为重中之重,对于扬尘管控不到位的工地要依法严肃查处,有效防控工地扬尘。

  洪晓群在部署会上强调:一是要深刻认识当前大气污染防治形势,坚持严的基调不动摇。严格落实省市区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各项部署,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以更高要求更严标准更有力的措施为2024年工地扬尘污染防治工作开好局、起好步;二是要加强联合执法力度,形成部门监管合力。及时跟踪整改进度,常态化、滚动式开展扬尘问题排查,强化检查频次,严肃查处违法违规行为,保持扬尘治理高压态势,确保问题整改到位;三是要加强扬尘污染防治宣传力度,提高工地施工人员扬尘污染防治意识。要形成层层齐抓共管、责任落实到位的局面,做到扬尘治理工作常态化、分工化、源头化,提升扬尘治理工作的针对性,促进工地扬尘治理水平不断提高。

  会后,各部门重视空前,初步形成了龙岗区工地扬尘督查长效机制,各科室、各管理所立即行动,对辖区内在建工地扬尘防治责任落实情况开展大检查。

  执法监督科联合相关部门对工地开展建设工程扬尘污染防治执法行动,现场要求各施工单位严格落实扬尘污染防治“六个100%”,采取有效措施防止产生扬尘污染。

  平湖所、布吉所、园山所对辖区内在管工地开展扬尘污染专项巡检工作,对现场检查发现工地扬尘防治措施落实不到位的问题,现场责令相关施工单位立行立改,要求要严格落实“六个100%”扬尘防治措施。

图片3.png

  坂田所对辖区内工地开展建设工程扬尘污染防治检查工作,检查扬尘污染防治内容是否纳入工程监理合同情况,并要求工地落实主体责任,采取有效措施防止扬尘污染。

  龙岗所、横岗所召开辖区工地扬尘防控会议,宣贯《深圳市扬尘污染防治管理办法》,要求建设单位必须将扬尘污染防治内容纳入工程监理合同并按要求监督施工单位,监理单位要落实相关责任,必须按照要求履行扬尘污染防治监理责任,施工单位必须严格落实自身扬尘污染防治主体责任。

  下一步,龙岗管理局将持续加强与各相关部门执法联动,建立常态化联动机制,全力控制龙岗区工地扬尘污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