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雨绸缪,以练代战!龙岗区开展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演练

发布时间: 2023年12月25日 来源:深圳市生态环境局龙岗管理局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重要指示,强化企业环境安全主体意识,检验政府部门和企业应急联动机制的有效性,厘清属地政府和企业职责,提升政府与企业科学、快速、高效处置的应急救援综合处置能力,2023年12月20日,深圳市生态环境局龙岗管理局(以下称“龙岗管理局”)于龙岗区坪地街道组织开展龙岗区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演练工作。参演单位包括区水务局、区消防救援大队等共13家,出动人员100余人。

图片1.png

  此次演练模拟坪地街道某电镀企业贮存废有机溶剂的危险废物仓库因电路问题引发火灾,在救援处置过程中衍生次生环境污染事件,大量含重金属和有机物的消防废水流入附近河道,进而威胁龙岗河水质安全,处置不当极易发生跨界污染事件。随着现场总指挥的一声令下,现场浓烟滚滚、警笛声鸣,企业的先期自救、属地力量的参与救援、生态部门的应急监测和处置响应、扩大应急各单位的协同作战,每个环节衔接有序,各参演单位和人员有条不紊。本次演练对“南阳实践”的理解和运用进行了充分学习和检验,抓住“以空间换时间,以时间保安全”应急核心内容,通过人工构筑河道拦截坝和紧急打开河道汇入口橡胶坝的措施,在河道上形成两个天然的应急池进行紧急降污等无害化现场处置措施,确保了下游水质安全。演练同时还检验了各单位在事件中的信息报送和舆情应对能力。在各参演单位的大力支持和共同努力下,演练活动取得了圆满成功,得到现场领导、专家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

图片2.png

  近年来,龙岗管理局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坚持问题导向,开展生态环境领域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压实企业环境安全主体责任,有效遏制了突发环境事件的发生。在做好完善环境应急机制、区域环境风险评估、突发环境事件专项预案修订等基础性工作的同时,龙岗管理局以党建为引领,主动联合坪山、大鹏、深汕三地生态部门,牵头共建以“信息共建共享、资源优化整合、互动交流促进、协同快速响应”为核心的深圳东部四区环境应急的联防联控合作机制,突破区域壁垒,打开了环境应急从单兵作战到区域协同作战的新局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