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第四届生态环境执法比武竞赛圆满收官

发布时间: 2022年12月26日 来源:深圳市生态环境局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战鼓催征赛场砺剑第四届深圳市生态环境执法比武竞赛决赛于1222日举行,来自11个辖区管理局及深圳市生态环境综合执法支队的12支参赛队伍巅峰对决、各显其招,用专业、高效、细致诠释了新时代精兵风采。

  经过比赛选手的强强过招、激烈比拼,深圳市生态环境局龙岗管理局拔得头筹,斩获本届比武竞赛一等奖。这也意味着第四届深圳市生态环境执法比武竞赛至此已圆满落幕。

(比武竞赛决赛主会场直播现场)

  此次竞赛既是深圳市生态环境局贯彻落实生态环境部“全员、全年、全过程”大练兵部署要求的具体表现,同时也是落实深圳市公务员素质培养“雏鹰计划”的一次生动实践,进一步突出“实战、实效、实用”的导向,坚持以赛代训、以战代练,建立一支生态环境系统高素质年轻队伍。

  与往届相比,第四届比武竞赛赛制再次升级,考核方式也别出心裁。竞赛共分为三个阶段,除了日常竞赛和年终决赛赛段,还增设了阶段竞赛赛段,比赛内容包括执法培训讲师赛和无人机比武竞赛等内容。值得一提的是,由各区推选参加执法培训讲师赛的选手将被纳入深圳市生态环境执法培训讲师人才库,作为深圳先行先试开展全国“百千万执法人才培养工程”,培养“优秀执法培训教师”的储备人才。

  本次比武竞赛决赛以线上的形式开展,即便不能“同台”竞技,隔着屏幕也能感受到各支参赛队伍的紧张与认真,“战味”十足。决赛共分为“以考促学”“以案释法”两个环节。其中,“以考促学”环节主要考察参赛选手对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新修订的法律法规、近两年深圳市生态环境局印发的系列执法检查操作指引的掌握情况;“以案释法”环节则是各参赛队伍用纪录片的形式再现典型案例查办过程,并通过案例全面分享执法技巧和办案经验。

(“以案释法”环节)

  决赛当天,除了考核环节,还特别邀请3名生态环境领域专家开展专题授课和案例点评,对年度比武竞赛和“利剑行动”总体情况进行回顾,并评选出12宗“利剑行动”年度典型案例。参赛人员纷纷表示,决赛不仅是一场年终大考,更是一场年度大课,全程安排干货十足,受益匪浅。

  在此次比武竞赛决赛开展前,全市多个辖区管理局已自行开展练兵比武活动,福田管理局组织推广“生态哨兵”,宝安管理局组织执法笔录“找茬”,龙岗管理局开展“网格员比武”......场场比赛特色鲜明,项项举措催人奋进。各参赛单位坚持自加压力,奋战争先,练中学、学中赛,“三全”练兵要求和“雏鹰计划”培养目标纷纷在各区落地生根,结出累累硕果。

(龙岗管理局开展生态环境执法工作推进会暨执法大练兵启动仪式)

  今年,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在这一年,深圳市生态环境执法大练兵卓有成效,不仅蝉联广东省生态环境行政执法案卷评查第一名,还在广东省生态环境大练兵网络知识竞赛中获得市级第二和县级第一的佳绩,3名同志被纳入省生态环境厅执法师资人才库,6名同志被纳入执法骨干人才库

  随着第四届生态环境执法比武竞赛的顺利收官,新年度出征的号角已然吹响。深圳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以此次执法比武竞赛活动为新的起点,进一步规范办案程序,提升执法人员办案能力,不断把敢于亮剑、执行有力、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环保铁军品质发扬光大,为深圳打造美丽中国典范提供坚实保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