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生态环境局龙岗管理局2020年上半年总结及下半年计划

发布时间: 2020年09月08日 来源:深圳市生态环境局龙岗管理局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今年以来,市生态环境局龙岗管理局牢固树立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严格落实市局以及区委区政府的部署,坚持疫情防控、环境监管双线作战、齐抓并进,污染防治攻坚、生态示范创建、无废城市、环保督察整改、模范机关等重点工作扎实推进。

  一、工作亮点

  一是疫情防控严防严守迅速响应疫情防控,第一时间成立局领导小组,制定机制,年初二起到岗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全市唯一收治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医院和新冠肺炎医疗废物收运处置中心所在辖区,市生态环境局龙岗管理局加强医废全过程监管。人员排查全覆盖、全跟踪,一对一精准对接疫情高发地区人员,加强办公场所、食堂管理等内部防控,疫情发生以来机关运行平稳。二是模范创建纵深推进。打造“用制度管人、管事、管根本、管长效”的机关文化,制定37项综合制度。启动局机关大楼环境提升工程,标准化、规范化升级改造模范机关文化墙、党员活动室等一批办公场所。制定管理所模范机关创建工作指引,细化创建目标、理念及任务,立标准,树标杆,坪地、横岗所模范机关基层所示范创建落地见效。三是生态示范取得突破通过国家生态示范区创建现场核查。四是监督执法形成震慑完成“散乱污”复查3530家次,新增515家整治任务完成率100%。五是党政合力持续巩固污染攻坚、“深圳蓝”行动、“无废城市”工作列入区委常委会、常务会固定议题,环境质量管理纳入区对街道绩效考核。区人大常委会连续两年专题审议环境状况和环境目标完成情况。六是环境治理成效明11项1号令、111项三年攻坚任务有序推进,3项大气指标达标,深圳河河口、龙岗河西湖村断面水质达到地表水Ⅳ类,13条一级支流断面水质优于Ⅴ类。

  二、重点工作进展

  (一)聚力达标攻坚目标,决战决胜污染防治

  一是精细治气聚焦尾气、扬尘、工业排放“靶向治疗”,严格挂图作战、部门联动、预警响应、调度检查、考核督办五项机制,督促落实扬尘防治。二是巩固治水。加强涉水工业污染源溯源执法力度,查处涉水环境违法行为。建立区街联动机制统筹推进涉水面源污染整治。三是稳步治土。督促企业落实土壤监测排查,完成城市更新项目土壤初步调查评审。

  (二)落实“四全”措施,生态助力复工复产

  一是全覆盖排污许可。精准对接23959家企业,完成排污许可发证登记。二是全过程管控环评质量。建立环评“黑名单”、自律承诺、约谈整改等监督机制。三是全方位提速政务服务落实环评正面清单制,17大类43小类行业试行环评告知承诺制审批,压缩为1工作日。四是全面做细做实“双随机、一公开”。制定5方面优化营商环境执法措施,综合信访、在线、信用手段,对守法企业“无事不扰”,对违法企业加密监管。

  (三)监管执法亮利剑,打击环境违法行为

  制定《龙岗管理局2020年生态环境监管执法要点》。一是铁腕行动。主动对接惠阳、凤岗生态部门建立常态化机制。开展“利剑四号”行动。二是引智支撑。完成龙岗全流域“1+11”涉水污染源作战图,布设溯源监测点,设立空气监测点,实现监测、预警、执法一体化。三是处置信访。1-6月,共受理信访7643宗,同比下降17.6%。落实建筑工地“环保主任”制,从严整治噪声。

  (四)加强模范机关建设,打造生态环保铁军

  一是巩固模范创建。按照创建评价标准持续开展“找差距、议举措、抓落实”创建“回头看”。二是强化队伍建设。开展“第一议题”学习、支部学习、讲党课、党日活动,持续加强纪律作风建设。三是规范财务管理。组织开展相关培训,稳步推进全局财务及后勤工作规范运转。

  三、下半年工作计划

  坚持疫情防控和生态环境保护两手抓,主动服务“六稳”“六保”,按照“持之以恒抓作风,全力以赴抓治污,敢于担当抓执法,锲而不舍抓创新”的要求,抓实污染防治攻坚、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创建、“无废城市”、环保督察整改落实等重点,扎实做好“四个坚持”, 一是持之以恒抓作风,坚持党建引领、旗帜鲜明,着力巩固提升模范机关创建成果。二是全力以赴抓治污,坚持方向不变、力度不减,合力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三是敢于担当抓执法,坚持宽严相济、励优罚劣,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四是锲而不舍抓创新,坚持示范引领、绿色驱动,努力创成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