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生态环境局龙岗管理局2022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及2022年下半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 2022年08月19日 来源:深圳市生态环境局龙岗管理局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2022年以来,在市生态环境局和龙岗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市生态环境局龙岗管理局坚持精准执法与绿色助企“统筹兼顾”;注重党建引领与污染攻坚“内外兼修”;强化建章立制与智慧管控“软硬兼施”;推动减污降碳与两山创建“标本兼治”;重点推出优化营商环境“绿色撑企20条”;高规格举办“六五环境日”宣传活动,率先发布减污降碳协同增效方案等,促进各项工作有绩点、有特点、有亮点。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2年上半年工作开展情况

  (一)对标“双区”建设要求,以“双碳”工作为契机,扎实推进辖区生态环境重点工作。

  1.扎实推进“双碳”工作。以“六五环境日”宣传活动为平台,在全市率先发布《龙岗区减污降碳协同增效工作方案》;以国际低碳城为重点区域,大力推进广东省首批碳中和试点示范区建设,督促135家碳排放单位落实履约。

  2.积极创建“两山”基地。成立龙岗区“两山”创建工作领导小组,由区委书记、区长任双组长,高位推动。编制《深圳市龙岗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建设实施方案(2022-2024)》,以“生态龙岗、碳路先锋”为主题,确立以绿为底,“双碳”引领,工业大区“两山”转化探索的新路径,总结凝练出一批具有龙岗特色的“两山”转化典型案例,充分讲好工业大区绿色可持续发展“龙岗故事”。

  3.全面助力优化营商环境。在全市率先出台生态环境领域优化营商环境措施清单,推出“绿色撑企20条”,从极简政务、极准监管、极优服务、极惠扶持四大方面,为企业纾困解难。自3月29日正式发布实施以来已有20家企业通过“0元寄”方式取得排污许可证,34家企业获得免费环保体检服务,26家企业获得免于行政处罚机会。

  4.坚决落实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龙岗区主办的53宗案件,已办结52宗,剩余1宗已上报办理材料,待市案审会审结;督察反馈意见涉及龙岗区的8项任务17条措施,均正常有序推进。

  (二)持续锚定目标,坚定靶向发力,层层推进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1.稳步提升大气环境质量。持续开展“蓝天”保卫行动,创新建立“区领导+生态环境部门+组织部+纪委监委+督查室”联合督导机制,全面压实工作任务和责任。截至目前,龙岗区空气质量优良率累计值为93.7%,臭氧累计评价浓度为139微克/立方米,PM2.5累计平均浓度为15.8微克/立方米,PM10累计平均浓度为30.8微克/立方米。

  2.持续改善水环境质量。持续加强与水务部门联防共治,推动水环境从“全面消劣”向“全面达优”迈进。截至目前,龙岗区67个考核断面,除6个因不具备监测条件无法监测外,58个达到考核要求,监测达标率为95.1%。

  3.全面推进噪声污染防治。继续推进“自动喊停”设备等智慧管控手段运用,提升智能监管和远程监管能力。深入推进施工噪声管控“八个必须”的落实,继续推进模范工地创建。截至目前,龙岗区共受理噪声类投诉案件1755宗,同比下降41.13%。

  (三)紧跟时代步伐,不断开拓创新,逐步推进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1.加快推进信息化建设。全力推进龙岗区生态环境信息化管理系统建设,构建以“一门户、一平台、一中心、一张图”为核心的区级“生态云”。当前,已完成系统设计方案及概算编制,并报发改部门立项,即将进入实质性建设阶段。

  2.增强监管执法效能。一是以减污降碳为核心,开展“利剑六号”专项执法行动。截至目前,已查处环境违法行为156宗,处罚金额755万元;二是大力开展重污染行业专项整治,促使企业投入整改资金共计约8千万元,有效提升重污染企业污染防治水平和降低环境风险。同时,推进企业环保合规性建设,通过技术帮扶、法律服务等措施,提升绿色发展水平。

  (四)绷紧疫情防控、安全生产、信访维稳三根弦,进一步夯实生态环境安全保障。

  1.持续强化疫情防控。对医疗废物收运作业场所、办公场所、居住场所实施分区“三所”管理,组建应急处置先锋队、内部防控先锋队、志愿服务先锋队“三队”奔赴抗疫一线,落实区外人员、区内人员、抽调人员“三类”管理,织牢织密“3×3”抗疫安全网。截至目前,已安全处置医疗废物3.4万余吨,实现外部、内部防护“双稳双控”。

  2.持续加强环境安全管控。落实《生产经营单位生态环境安全制责任清单》要求,实行企业环境风险分类分级监管。组织专家队伍开展联合检查,全面提升环境应急处置和环境风险防范能力,2022年以来环境安全“零事故”。

  3.持续强化环境信访化解。抓好源头化解,综合运用多元化解机制解决群众身边的噪声、废气等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截至目前,全区共受理环境信访4118宗,同比下降31.62%,阶段性达到总信访量同比下降15%任务目标。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辖区生态环境质量面临严峻考验

  大气环境方面:今年以来,受不利气象条件影响,深圳市各区均出现不同程度的超标,龙岗区位于深圳市东北部且紧邻东莞,受区域性传输影响较大,叠加本地夜间前体物NO2的大量累积,龙岗区已出现臭氧为主要污染因子的空气质量超标11天。臭氧污染问题凸显,已经成为影响龙岗区环境空气质量的主要因素。

  水环境方面:一是目前雨季溢流问题较为严重,降雨期间,污水溢流入河容易引起河流断面水质下降;二是龙岗区餐饮、洗车、农贸市场等第三产业涉水污染源数量庞大,排查与整治数量远超其他辖区,客观上整治工作的任务重,考核抽查的排查全面率与整治合格率处于天然劣势地位;三是饮用水源保护区部分问题存在整改不彻底、易返潮等现象。

  土壤环境方面:一是龙岗区固投压力及民生历史欠账较多,学校、医院、人才房等公共服务项目手续不全即先行开工建设,存在土壤环境风险。二是已选定的区域正分批次开展征拆工作,部分区域不具备调查采样条件,本年度完成整区域土壤调查工作存在难度。

  (二)施工噪音扰民问题仍旧突出

  环境信访量仍然较多,施工噪声扰民依然是主要投诉对象,部分工程与居民区仅“一墙之隔”,开发期噪声扰民“阵痛”现象较为明显。此外,龙岗区地铁、修路等市政项目较多,民生工程工期紧需赶进度与相关法律法规规定的不能超时施工矛盾较为突出。

  (三)大批项目“上马”影响龙岗区生态文明建设进程

  作为东进战略主战场,龙岗区正处于大开发时期,先进制造业园区、沈海高速改扩建工程、东部过境高速公路等市重大项目纷纷落地,龙岗区林地面积下降,建设用地面积增加,生态资源状况指数指标提升较为困难。近年来,龙岗区生物丰度指数、植被覆盖指数、水网密度指数均呈现不同程度下降趋势,EI指数逐年下降,影响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保誉形势。

  三、2022年下半年工作计划

  (一)加强示范效应,不断提升绿色发展能力。持续推进碳中和试点示范区建设,推进减污降碳协同增效方案任务落实;加快“两山”基地创建,紧紧围绕“碳核心”,打造龙岗特色,争取“后来居上”“弯道超车”。

  (二)聚焦重点工作,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强大气污染防治精细化管理,强化PM2.5和臭氧协同减排,全力打造“清新城区”;巩固提升水环境治理成效,推进工业废水委托处理“落地生根”,继续开展重污染行业专项整治,推动企业治污由末端处理向全程合规转变。加快构建固体废物多元处置体系,重点推动医疗废物等危险废物处理全过程管控,建成“无废城市”样板;加强噪声污染防治,进一步推进智慧管控和非现场执法,千方百计守护辖区“安宁”。

  (三)守好责任防线,保障辖区生态环境的安全。守好疫情防控、信访维稳、环境安全、环境质量、党风廉政5条底线,打造能力突出、作风硬朗、团结高效、勤政廉洁的生态环保铁军,以实际行动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献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