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龙岗区司法局 > 信息公开 > 其他 > 调解一线

【龙岗调解一线(第43期)】校园暴力伤害深 倾情调解化恩怨

发布时间: 2023年11月22日 来源:龙岗区司法局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校园,是学生学习的净土和成长的摇篮,但近年来发生的校园暴力事件,让校园安全问题牵动着无数人的心。近日,在龙岗区平湖街道某学校,六年级学生蒙某与七年级学生陈某因上厕所而引发的校园暴力事件,在平湖派出所调解工作室的倾情化解下,双方当事人握手言和并签订调解协议,矛盾纠纷得以圆满解决。

  “他瞧不起我,我一定要用拳头让他见识我的厉害!”在调解室的陈某依旧愤愤不平,似乎还未意识到自己的错误。是什么原因让刚开学的学生,就来到派出所调解工作室“争吵不休”呢?原来,9月某天课间操期间,蒙某在如厕洗手时不慎将水迹甩至陈某身上,陈某气愤不已,遂上前理论,不料蒙某不予理会,陈某认为蒙某“瞧不起人”。当天放学后,陈某纠集二十多位同学,在蒙某回家途中找蒙某“讨说法”。被路人发现后报警,出警民警将双方带回派出所,移交给平湖派出所调解工作室处理。

2.jpg

  在查看监控录像、查阅案件材料后,考虑到双方均为未成年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第十九条的规定: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实施民事法律行为由其法定代理人代理或同意、追认,调解员通知了双方当事人的家长、班主任共同前来调解工作室。在双方监护人、老师到齐后,调解员组织开展“面对面调解”。据蒙某自述、路人证言及监控视频显示,只有陈某一人对蒙某扇打了两个耳光,其余同学均为看热闹或劝架说和。经过调解,蒙某及监护人对陈某表示谅解,陈某家长对蒙某家长提出的医药费等诉求均愿意承担,法律层面的问题顺利化解。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为彻底化解矛盾、消除双方后续隐患,调解员从情理角度积极介入,对陈某开展心理介入。经交谈,陈某表示受到近期热播电视剧《狂飙》等影视作品的影响,认为“黑社会很酷”,同时陈某父亲年龄较大,受农村宗族情节影响,认为“男人不能没有势力”,导致陈某养成嚣张跋扈的性格。调解员在了解当事人心理活动后,结合《狂飙》电视剧的人物原型,通过“以案释法”的模式,对当事人开展了法律普及和宣讲工作。当听到“高启强”的人物原型、坐拥百亿资产的“长沙文三爷”黑恶势力团伙一夜覆灭等诸多案例后,陈父直呼“时代变了,要遵守法律”。同时,调解员也结合陈某年幼喜爱观看电视剧的习惯,积极向陈某推荐了《底线》、《人民的名义》、《警察荣耀》等影视作品。

1.jpg

  同时,结合陈某与蒙某的矛盾现状,调解员与学校老师合力,组织两位当事人一起开展了“信任背摔”、“兄弟背靠背”、“你是我的眼”等增进团结性的情感破冰游戏,促使两位未成年人从横眉冷对到情感破冰,打破了两人的感情隔阂,真正消弭了矛盾。最后,陈某向蒙某赔礼道歉,赔偿医药费等费用200元。同时,双方家长承诺会加强对孩子的家庭教育,约束孩子遵纪守法、遵守社会公德。

  近年来,在龙岗区司法局的带领下,平湖派出所调解工作室坚持“为人民服务”的原则、“以案释法”的模式、“真正化解矛盾”的宗旨,积极开展调解工作,与驻点派出所合力,充分发挥“警调共建”的专业优势,将矛盾纠纷消弭在源头、化解在基层,助力龙岗打造独具特色的新时代“枫桥经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