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龙岗区司法局 > 信息公开 > 其他 > 调解一线

【龙岗调解一线(第40期)】租客在出租屋内因病猝死,房东需要承担责任吗?

发布时间: 2023年07月20日 来源:龙岗区司法局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我不管,人死在你的房子里,你就必须赔偿!”吴某某带着几名亲戚,情绪非常激动,在出租屋门口拦住房东赵某。原来,吴某某儿子吴某因病在出租屋意外猝死,吴某某认为吴某是在出租屋内去世,房东就必须负责!而房东赵某则认为吴某是因病去世,与其没有关系,不愿意赔偿。那么,租客在出租屋内因病猝死,房东应该承担责任吗?

  2023年5月初,龙岗区平湖街道人民调解委员会驻平湖派出所调解工作室收到当事人的调解申请后,立即查阅相关材料,了解基本情况:2022年,吴某与赵某签订房屋租赁合同,承租赵某位于龙岗区平湖街道某单间公寓。2023年“五一”劳动节当天,吴某朋友想邀请其出去玩,多次联系吴某未果,后联系房东赵某,赵某破门而入后,才发现吴某早已没了生命体征,遂拨打110、120等紧急求助电话。经法医尸检排除他杀,初步断定是猝死。

图片1_副本.png

  调解员先将双方当事人组织在一起进行面对面调解。吴某某情绪异常激动,一直诉说着老年丧子的痛苦和家境的贫寒,坚持要求房东承担10万元的赔偿金。调解员先安抚吴某某,疏导其情绪,待其情绪稳定下来后,调解员开始以案普法、讲解法律的规定。吴某生前租住赵某的房子,与赵某之间属于租赁关系。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第七百零八条的规定,出租人应当按照约定将租赁物交付承租人,并在租赁期限内保持租赁物符合约定的用途。赵某的义务为交付出租屋、保持出租屋具备居住条件,并且在出现问题的时候负责维修。如果吴某的死亡是与出租屋存在安全隐患有关,则房东需承担一定的法律责任。但此案中,根据法医的鉴定,吴某系因突发疾病在出租屋内身亡,与房东以及出租屋本身并无因果关系,因此赵某不需要承担责任。

0720.jpg

  经过调解员的耐心普法,吴某某已明白在法律上房东无需赔偿,但孩子客死异乡,高额的丧葬费等开支令吴某某发愁,吴某某提出“希望房东出于人道主义,援助部分丧葬费”的调解诉求。调解员采用背靠背的方式,再次与房东赵某沟通,赵某慢慢也敞开心扉,向调解员坦诚:吴某平时为人和善,意外因病去世,内心也是很难过,即使吴某某不请求,自己也会按老家风俗赞助白事费用。只是鉴于之前吴某某及众多家属情绪较为激动,且态度强硬进行言语威胁,所以才拒绝沟通。最后,通过调解员的不懈努力,双方达成了房东赵某支付12000元人道主义援助费用给吴某某的人民调解协议,双方当事人都对调解员的工作表示赞许。

07201.jpg

  近年来,在龙岗区司法局的带领下,平湖派出所调解工作室始终坚持“以法律调解、以道理化解、以感情促和”为调处矛盾纠纷的三部曲。2023年1月以来,平湖派出所调解工作室共调处矛盾纠纷231宗,调解成功率为100%,充分发挥“警调共建”的专业优势,让矛盾化于无形,真正做到了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