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龙岗区司法局 > 信息公开 > 其他 > 社矫之声

【龙岗社矫之声(第39期)】龙岗区社矫委在行动,为青少年社矫对象开展禁毒讲座

发布时间: 2022年06月27日 来源:龙岗区司法局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为进一步加强对青少年社区矫正对象的监督管理、教育帮扶活动,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龙岗区司法局联合团区委结合《深圳市龙岗区关于落实深圳青年发展规划(2020-2025)的实施方案》的工作要求,在去年的基础上持续深化组织开展“守护青春 拥抱明天”——2022年龙岗区重点青少年服务活动。2022年6月27日,区司法局以“6.26”国际禁毒日为契机,联合团区委,区人民检察院等区社矫委成员单位为全区150名青少年社区矫正对象带来该系列服务活动的第一场主题为“悦享青春 无毒人生”的禁毒教育学习讲座,邀请区人民检察院张云检察官授课。

63000.png

  张检察官首先图文并茂地向参加活动的人员详细讲述了传统型毒品、合成形毒品以及新型毒品的种类、毒性以及滥用后会出现的症状,随后结合案例、视频分析毒品除了给吸食者的身体、家庭带来危害以外,还会诱发刑事犯罪、败坏社会风气,紧接着张检察官详细阐述了导致某些人吸食毒品的主要原因,从刑法的层面上讲解了走私、贩卖、运输、制造毒品,无论数量多少,都应当追究刑事责任,予以刑事处罚,并通过以案释法的方式向参加活动的人员强调了国家对毒品的“零容忍”,最后张检察官从“少去娱乐场所,拒绝陌生人赠送的香烟或饮料;尽量不要结识有不良习惯的人群;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对任何形式的毒品要时刻保持警惕,不要盲目的好奇或者尝试”等四个方面告知青少年社区矫正对象如何拒绝毒品。

630000.jpg

  活动结束后,参加讲座的青少年们纷纷表示通过这次授课他们更进一步认识了毒品,尤其是新型毒品的种类,在以后的工作和生活中,他们会提高警惕性,加强防范意识,向毒品说“不”。

  接下来,区司法局将继续联合团区委,区人民法院、市级“双零”社区、心理咨询机构等为青少年社区矫正对象开展普法教育、普法宣传活动、心理健康教育等,为全区青少年社区矫正对象保驾护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