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龙岗区司法局 > 信息公开 > 其他 > 社矫之声

【龙岗社矫之声(第7期)】区司法局多举措强化监管,确保社区服刑人员稳定可控

发布时间: 2019年05月30日 来源:龙岗区司法局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今年以来,区司法局不断创新教育矫治模式,多举措强化对社区服刑人员的监督管理,推动社区矫正各项工作落地落实。1至5月,我区新接收社区服刑人员462名,解矫515名,目前在册社区服刑人员705名,无一在矫正期间重新犯罪。

  一、把好新入矫人员“教育关”

  通过常态化开展集入矫宣教、震撼教育、军事化训练和劳动技能培训于一体的集中教育活动,不断增强社区服刑人员的身份意识、服刑意识、纪律意识和责任意识。并通过组织社区服刑人员参加普法宣传志愿活动和学习“龙岗第一课”课程,进一步强化法治“防疫”效果。

社区服刑人员震撼教育现场

社区服刑人员军事训练现场

社区服刑人员积极参加普法宣传志愿活动现场

  二、强化监管,筑牢“防火墙”

  一是通过电子监控手环、钉钉打卡、微信定位等科技手段强化社区矫正工作信息化监管,实现对社区服刑人员全天候实时监管。二是深入679名社区服刑人员家庭开展摸排走访,有针对性地对其进行法治教育,并及时掌握涉黑、涉恶、涉枪、涉赌、涉毒、涉精神障碍、涉邪教等重点社区服刑人员的近期生活情况和潜在不安全因素,确保其“不涉黑”“不涉恶”,避免重新犯罪。三是联合公安部门对1名严重违反社区矫正管理规定,不配合、不服从管理的社区服刑人员处以行政拘留5天的行政处罚,坚决杜绝脱管、漏管。

区司法局社区矫正管理科负责人为服刑人员测试电子手环

司法所工作人员为社区服刑人员佩戴电子手环

  三、突击点验,绷紧“思想弦”

  联合各街道组织开展突击集中点验行动,临时随机通知在册社区服刑人员在2小时内到达指定司法所,由监狱延伸监管警察对照花名册逐一进行点验,针对无故迟到及缺勤的社区服刑人员,依法作出警告处理,促进其时刻绷紧在刑在矫“思想弦”,严格遵守社区矫正管理规定。

突击点验现场

  四、心理干预,拧紧“安全阀”

  引入专业心理咨询机构参与社区矫正管理工作,安排职业心理咨询师为服刑人员提供心理咨询辅导服务,对其心理健康状况进行测评,建立评测档案,并结合评测结果,对存在心理问题的服刑人员提前实施心理干预,避免因心理问题重新犯罪。今年以来,共开展心理健康讲座28场,涉及1222人,测评253人次,建立档案253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