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龙岗区司法局 > 信息公开 > 其他 > 社矫之声

【龙岗社矫之声(第61期)】龙岗区为涉企社矫对象开辟“绿色通道”,破解经营性外出请假难题

发布时间: 2024年03月11日 来源:龙岗区司法局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近日,龙岗区社区矫正管理部门接连收到社区矫正对象送来的锦旗。这些锦旗,有的是对属地司法所主动介入、解企所困的感谢,也有对工作人员及时协调、暖心服务的认可。短短一周的时间里就收获两面锦旗,龙岗区社区矫正管理部门都做了什么?

龙岗街道黄某.jpg社矫对象范某向坪地街道赠送锦旗.png

  据悉,黄某、范某为龙岗区龙岗街道、坪地街道某家具公司的经营负责人,与外地多家工厂和企业长期存在合作关系。出于市场考察、洽谈订单、处理公司业务等经营管理需要,黄某、范某需要经常请假外出前往省内其他城市。然而,如此频繁的请假需求让身为社区矫正对象的他们犯了难。

  原来,根据社区矫正监管规定,社区矫正对象外出必须履行严格的请假审批手续,审批流程复杂、耗时较长,对企业扩展经营业务和正常生产带来一定程度的影响。

  在了解到他们的实际情况后,为切实解决涉企社区矫正对象监管与企业发展之间的矛盾,龙岗区司法局和属地街道司法所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的工作原则,全面细致开展专项走访调研,并召开专题会议对涉企社区矫正对象的日常表现、涉企身份认定材料审核等情况进行研讨。根据《深圳市涉企业社区矫正对象赴外地从事生产经营活动管理与监督规定》的相关规定,结合范某、黄某矫正期间的良好表现,龙岗区司法局和属地街道司法所对他们的涉企身份进行了初步认定。

实地走访检查.png

  在获得社区矫正涉企身份后,黄某及范某因工作事宜外出请假的审批程序得到简化,为公司正常运转提供了极大的便利,有力保障企业的经营生产。

  为符合条件的社区矫正对象申请涉企身份认定是龙岗区社区矫正工作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的一个缩影。为探索社区矫正监管与民营企业发展之间的平衡点,龙岗区司法局从被动工作转变为主动作为,积极组织各街道司法所深入了解涉企社区矫正对象的经营情况以及外出经营请销假等方面的诉求,不断推动涉企社矫对象外出从事生产经营活动工作落实落细。截至目前,龙岗区共有4名社区矫正对象被认定为涉企业社区矫正对象。

  在严格执法中体现法治温度,也全面把握法律尺度。龙岗区司法局有关负责人表示,社矫对象在获得“涉企身份”认定之后并不意味着可以“任性”外出。区司法局会督促涉企社矫对象在每次外出前、外出期间、返深后都需要进行信息化核查,及时向属地司法所报告,并做好详细行程记录。

  接下来,龙岗区司法局将继续秉持严格管理与人文关怀并重的理念,组织各街道司法所规范涉企社区矫正对象经营性外出活动的审批与监督,积极回应涉企社区矫正对象的合法诉求,切实维护涉企社区矫正对象的合法权益,为推动社区矫正监督工作,服务好经济社会发展贡献龙岗司法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