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龙岗区司法局 > 信息公开 > 其他 > 社矫之声

【龙岗社矫之声(第59期)】社区矫正暖人心,心怀感恩送锦旗——社区矫正对象向布吉街道司法所送上锦旗

发布时间: 2023年12月19日 来源:龙岗区司法局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2023年11月6日,正值《中华人民共和国社区矫正法》颁布实施三周年之际,期满解矫人员杨某将一面印有“法律卫士,社会良心”的锦旗送到布吉街道司法所,感谢司法所工作人员在其社区矫正期间所给予的真情关怀。

图片2.png

  杨某因危险驾驶被判处拘役二个月,缓刑四个月,其于2023年7月到布吉街道司法所接受社区矫正。杨某入矫后,通过深入面谈,工作人员了解到杨某工作繁忙,经常需要喝酒应酬,加上因业务较广,需要外出洽谈工作,杨某担心自己在社区矫正期间无法兼顾社区矫正和工作。加之杨某目前离异,孩子归前妻抚养,担心自己的案件对孩子造成污点。针对杨某的情况,工作人员有针对性地制定了个性化矫正方案,按照“一人一策,暖心帮扶”的柔性执法模式,在做好日常监管的同时,更加注重缓解杨某的心理困扰。

  杨某在矫期间,布吉街道司法所工作人员多次与杨某深入交流,帮助其了解社区矫正,缓解其焦虑情绪。通过个别教育谈话、法治教育、公益活动、定期走访等形式感化杨某。针对杨某焦虑的情绪,布吉街道司法所工作人员联系龙岗区公共服务法律中心,为杨某链接重点心理个案面谈,积极引导杨某树立正确的法治观念和人生观。在认真落实社区矫正监督管理相关规定的同时,工作人员给予杨某充分的理解和适度的关怀和真诚的帮助,让他可以端正态度,积极接受社区矫正,以积极向上的心态适应社会,融入社会,达到社区矫正的根本目的。

  2023年10月7日,杨某在司法所所长和工作人员的指引带领下,顺利结束自己的社区矫正期。在社区矫正期间,杨某能认真遵守社区矫正规章制度,积极参与社区举办的线上线下集中教育活动,按照要求每月参加公益活动,积极改正自身问题,提升自我。

  近年来,布吉街道司法所始终坚持“监督管理为基础,帮助帮扶为核心”的工作理念,强化日常监管,严防脱管漏管;坚持课堂化的教学与日常走访结合,强化人防技防,确保矫正人员稳定,开展心理辅导与提升教育帮扶工作质效。助推社区矫正对象回归社会,最大程度预防和减少重新犯罪,不断推进矫正工作规范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