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龙岗区司法局 > 信息公开 > 其他 > 社矫之声

【龙岗社矫之声(第58期)】横岗街道司法所积极开展线上+线下社区矫正对象教育学习活动

发布时间: 2023年11月13日 来源:龙岗区司法局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悦纳自我 自我关怀的力量

  为了帮助社区矫正成员更好地理解和接受自己,增强自我关怀的能力,横岗街道司法所在线上举办了一场主题为“悦纳自我,自我关怀的力量”的线上教育学习活动。

图片1.png

  在这次活动中,邀请到龙岗区心理咨询协会的齐岩老师向矫正对象详细解释了自我价值感与自我关怀的力量。齐老师指出,应该接纳自己的一切,以开放、友善、关切和体恤的态度对待自己,理解自己的痛苦是人类共通的,关注当下并以积极的心态去面对生活。

  为了帮助大家实践自我关怀,齐老师提出了一系列实用建议。首先,要学会停止自我批评,不给自己贴上“好”或“坏”的标签。其次,要理解痛苦是人类共通的,学会与痛苦相处,关注当下。最后,要用积极的语言和行为安慰自己,比如给自己一个温暖的拥抱、奖励自己的努力等。

  活动中,齐老师还分享了一些具体的提高生命中自我价值感方法。比如在面对压力时,可以通过深呼吸、学习与痛苦相处,感知自己的存在。同时,学习关注当下,放松自我,提高在当下的自己自我价值。

  讲座结束后,学员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通过这次活动,学员们表示更加深入地认识了自己,学会了如何以更加宽容和慈悲的态度对待自己。同时,大家也意识到,关注当下可以帮助他们减少焦虑和压力,提高注意力和专注力,从而更好地享受生活的美好。

生活与工作平衡工作坊

  为了帮助社区矫正对象更好地平衡工作和生活,横岗街道司法所举办了一场名为“生活与工作平衡工作坊”针对35-50周岁社区矫正期未超过一年的社区矫正对象的线下讲座。本次讲座旨在通过专业指导、实际案例分析和互动讨论等方式,引导社区矫正对象了解如何正确处理工作和生活之间的关系,提高生活质量和工作效率。

图片2.png

  在讲座中,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资深心理矫正师于志超老师,为社区矫正对象提供了关于如何平衡工作与生活的专业指导。咨询师首先向社区矫正对象介绍了工作压力和生活压力的来源,并提出了几种实用的应对策略。他强调了建立健康的生活习惯和调整心态对于平衡工作和生活的重要性,并鼓励社区矫正对象多与家人和朋友沟通,以获得更多的支持和理解。

  接下来,我们通过实际案例分析的方式,向社区矫正对象展示了如何在工作和生活中找到平衡点。案例中,一位社区矫正对象在努力工作的同时,也能够保持良好的心态和状态,这得益于他合理安排时间、定期锻炼和与家人共度时光等习惯。通过这个案例,社区矫正对象更加清晰地认识到平衡工作和生活的重要性。

图片4.png

  最后,在讲座的互动讨论环节中,社区矫正对象分享了自己在平衡工作和生活方面的经验和困惑。

  讲座结束后,社区矫正对象表示,他们不仅学到了很多实用的技巧和方法,还对自己在工作和生活之间取得平衡有了更深刻的思考和理解。他们将把学到的知识和技巧应用到工作和生活中,努力实现工作与生活的和谐平衡。

家庭关系的影响与调适

  “家庭”是矫正对象在进行社区矫正过程中对矫正对象的“再社会化”最有影响力的因素之一,为进一步提升社区矫正对象心理教育的质量,有针对性地预防和消除矫正对象的负面心理,杜绝个人极端情绪对社区矫正工作产生的隐患,促进矫正对象顺利融入家庭关系,回归社会,横岗街道司法所再次邀请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资深心理矫正师于志超,针对35-50周岁社区矫正期超过一年的社区矫正对象,开展一场有关“家庭关系”的线下心理培训讲座。

图片3.png

  培训课上,于老师从几个常见的家庭关系出发,逐步引出矫正对象的家庭关系圈,并向外扩展了社会关系,指出“决定社会关系是否健康、顺利运行的核心是家庭关系,而决定家庭关系的是我们自己”,并顺势提出“我们应当如何维持良好的家庭关系”的问题,在这里,于老师提出了两个家庭关系中常见的问题:“错位”和“复制”。“错位”是家庭关系中对自己的角色定位错位,“复制”是错误的家庭关系对下一代的影响,于老师在这里例举了“做父母的父母”“做伴侣的父母”等其身边真实的案例,循序渐进地引导矫正对象主动调整自己,反思自己的家庭关系定位,学会调整家庭关系,利用“婆媳关系”这类大家耳濡目染的事例,在较为轻松的氛围里,指导矫正对象调适家庭关系,减少家庭矛盾。最后于老师以《功夫熊猫》中的台词“你的人生也许并不是从快乐开始的,当然这不重要,重要的是你当下的选择,你要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表达对矫正对象的期待,结束了此次培训。

图片5.png

  培训结束后,数名矫正对象主动找于老师寻求谈话,有矫正对象表示自己在本次培训受益良多,非常愿意与自己的伴侣分享这次培训的内容。

  社区矫正对象作为一个较为特殊的群体,在其日常生活和工作中,其心理评估、心理教育等工作越来越重要,横岗街道司法所有针对性地积极为矫正对象进行心理培训,对引导矫正对象正确处理心理压力,调解心理状态,维持心理健康起到积极作用,为矫正对象顺利融入社会奠定良好的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