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龙岗区司法局 > 信息公开 > 其他 > 社矫之声

【龙岗社矫之声(第57期)】法治+震撼教育,龙岗区司法局为社区矫正工作双重加持!

发布时间: 2023年10月23日 来源:龙岗区司法局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为进一步提高社区矫正对象的在矫意识与纪律意识,全面提升其遵纪守法和服从社矫管理的自觉性,近期,龙岗区司法局针对105名受到训诫、警告等处罚的在册社区矫正对象,分批开展了法治教育和震撼教育。

1.jpg

  活动中,工作人员带领社区矫正对象全方位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社区矫正法》及相关规章制度,图文并茂地讲解了社矫对象在社区矫正期间应该遵守的日常报到、请假外出、信息化核查、教育学习、公益活动等监督管理具体的规定,以及违反规定会受到的相应处罚等内容。同时,通过案例解析的方式教育引导社区矫正对象要珍惜自由,牢固树立“法律红线不能触碰,法律底线不能逾越”的观念,促使社矫对象珍惜矫正机会,自觉服从监管。

2.jpg

  随后,工作人员带领社区矫正对象前往深圳市司法局第二强制戒毒所开展震撼教育活动,在强戒二所警察的引导下有序进入监管区域,听取了活动相关纪律和注意事项后,依次参观了宿舍生活区、康复训练区、教育矫正中心等场所,切身了解强戒所的日常管理、所规制度以及劳动生产、生活和教育改造情况,零距离感受到高墙内的生活与社区服刑之间的区别。在教育矫正中心,强戒二所的警官通过展板、仿真实物展示和案例讲解,向社区矫正对象详细介绍毒品的种类、接触毒品的途径、吸食毒品的危害,让社区矫正对象接受了一次深刻的禁毒知识教育。

3.jpg

  最后,强戒二所驻龙岗区的延伸管教警察结合近两年来龙岗区发生的社区矫正对象被撤销缓刑、收监执行等真实案例,向参加活动的社矫对象开展以案说法,再次敲响警钟,告诫社区矫正对象要树立对法律法规的敬畏之心,时刻约束自己勿触碰监管红线;增强感恩意识,珍惜自己拥有的自由生活;增强守法意识,改造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

4.jpg

  此次法治教育与震撼教育活动,是龙岗区司法局与强戒二所合作共建“体验式”参观戒毒所开展社矫对象警示教育模式以来的第一场活动,效果显著,作用明显。接下来,龙岗区司法局将继续发挥职能作用,加强对社区矫正对象的法治教育和警示教育,通过以案释法、“体验式”参观等多元方式,进一步预防和减少社区矫正对象再犯罪,为营造良好的社会稳定环境夯实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