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龙岗区司法局 > 信息公开 > 其他 > 社矫之声

【龙岗社矫之声(第54期)】筑牢社矫思想防线,拥抱精彩人生——街道司法所开展社区矫正对象教育学习活动

发布时间: 2023年07月04日 来源:龙岗区司法局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6月15日,为在社区矫正对象中普及毒品知识、传播禁毒理念、宣传禁毒政策、震慑毒品犯罪,切实增强社区矫正对象防毒禁毒能力,龙岗街道司法所组织社区矫正对象开展了主题为“健康人生 无毒无悔”的社区矫正对象禁毒主题线上钉钉集中教育活动。

图片6.png

  警示社区矫正对象珍惜社区矫正机会,强化在刑意识,积极服从监督管理规定。社区矫正对象的权利和义务、应遵守的管理规定以及违反管理规定将会受到何种处罚等进行详细讲解,并结合社区矫正对象在矫期间吸毒被撤销缓刑、收监执行的警示案例,告诫社区矫正对象认识毒品的严重危害,提升自觉抵制毒品能力。

图片7.png

  此次集中教育活动,加深了社区矫正对象对毒品危害的认识,有效提高了社区矫正对象自觉抵制毒品危害的能力,营造了全民参与禁毒的浓厚氛围。最后,告诫社区矫正对象要认识毒品的严重危害,不要进入治安复杂的场所,坚持健康、科学、文明生活,努力构筑禁毒、拒毒的牢固防线,打好禁毒人民战争。要远离毒品,珍爱生命,与毒品作坚决斗争。为法治龙岗建设、构建和谐平安龙岗做出应有的贡献。

  6月20日,为增强社区矫正对象识毒、防毒、拒毒意识,契合“国际禁毒日”的主题,进一步加强社区矫正对象的监管,杜绝涉毒人员重新犯罪,吉华街道司法所组织社区矫正对象开展了主题为“健康人生,向毒品说“不”的线上学习活动。

图片3.png

  本次活动邀请到张静老师,对毒品的种类、毒品的危害、如何防范毒品的侵害以及国家有关禁毒法律法规等知识进行了详细讲解,通过播放案例视频为社区矫正对象上了一堂生动的禁毒、防毒知识课。

图片4.png

  此次禁毒教育活动向社区矫正对象普及了禁毒法律法规及毒品多种样式等知识,提高了他们的防毒、拒毒能力,使社区矫正对象在思想上得到洗礼、心理上产生震慑、行为上得到约束。

图片5.png

  社区矫正对象一致表示,在今后生活中坚决不沾毒品,从现在做起,做到“远离毒品,珍爱生命”,并一定认真遵守相关管理规定,积极参加教育学习和社区服务活动,悔过自新,学法守法。通过线上学习,使社区矫正对象进一步认识到禁毒工作的重要性、毒品的危害性,树立了抵御毒品的意识。 

  6月27日,为切实加强社区矫正对象的心理健康教育与矫治工作,引导社区矫正对象管理好自己的情绪,进一步提升社矫对象的心理健康服务水平,横岗司法所组织在册社矫对象开展以“成瘾与成瘾行为”为主题的线上心理健康教育活动。

  图片1.jpg

  本次课程邀请到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于志超为学员授课,讲座主要包括成瘾与成瘾行为概述、物质成瘾和行为成瘾以上三方面内容。于老师在讲座中结合生活中有趣的事例以及相关的视频素材,开讲以释义成瘾和成瘾行为的概念。从流行病学、成瘾行为带来的生理、心理危害,剖析对家庭和社会带来的伤害。

  “瘾”与其说是一种习惯,不如说它是一种执念,许多事都容易成瘾,但是这种瘾不是说戒就能戒的。只有受到伤害才是戒掉的最好办法。让社区矫正对象认识易发的不良情绪及异常心理现象,同时联系生活实际,讲授了心理健康基本知识,介绍释放、缓解心理压力、戒除不好的负能量的成瘾的不利身心健康的心理疏导方法,鼓励社区矫正对象正确对待工作、生活中遇到的困难,保持健康的心理,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图片2.png

  通过本次课程,积极引导社矫对象在日常生活中加强沟通交流,使其能够了解物质成瘾和精神成瘾的危害,深入了解自身面临的心理问题和存在的不良习性,积极调整潜在负面认知和解除不良成瘾行为和习惯,预防社矫对象重新犯罪的风险。提前做好了思想防护墙、发挥预防针的重大作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