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龙岗区司法局 > 信息公开 > 其他 > 社矫之声

【龙岗社矫之声(第53期)】规范社区矫正“第一关”,上好入矫教育“第一课”——龙岗区司法局开展系列入矫教育活动

发布时间: 2023年06月05日 来源:深圳市龙岗区司法局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近年来,为进一步提高新入矫社区矫正对象的遵纪守法意识,引导并协助社矫对象适应角色与身份的转化,龙岗区司法局结合全区社矫实际情况,制定了入矫警示、社矫知识、法治教育三个专题的入矫教育方案,分层分类开展入矫教育学习活动。

  入矫警示教育.jpg

  一是开展入矫警示教育。市司法局派驻龙岗区的延伸管教警察在入矫教育学习活动中,从“牢固树立身份意识、心存敬畏、心怀感恩、认罪悔罪服从监管”等四个方面对社矫对象开展入矫警示教育。教育会上,宣讲警察结合近年来发生的社矫对象因违反监督管理规定被撤销缓刑或收监执行的反面案例,警示告诫入矫人员在接受社区矫正期间要正确认识自己,摆正位置,真诚改造,树立正确的道德品质和守法意识。

  社区矫正知识讲座.png

  二是开展社矫知识教育。为促使新入矫的社矫对象准确了解社区矫正的法律性质、基本原则、具体要求及社区矫正对象的权利和义务,宣讲人员就“什么是社区矫正,社区矫正对象应当遵守的监管规定,违反社区矫正监管规定应受到的处罚,遵守社区矫正监管规定可能受到的奖励”四方面开展法律法规知识教育讲座。讲解活动紧密结合工作实际情况,通俗易懂,有效帮助社矫对象明确社区矫正的目的和意义,促使其严格遵守社区矫正各项规定,自觉接受教育改造,重塑人生,争取顺利解矫,回归社会。

  专题法治教育.jpg

  三是开展专题法治教育。区司法局根据社区矫正对象的犯罪类别,开展危害公共安全类、诈骗类、暴力犯罪类、侵犯财产类等不同类别的专题法治教育讲座。邀请专业讲师讲授诈骗、危险驾驶、故意伤害、寻衅滋事、盗窃等相关的法律常识,帮助社矫对象正确认识到自身行为触及的法律条款及带来的社会后果,警醒社区矫正对象好好改造,服从司法所监管教育,提高自身法治素养。

  自2018年新入矫社区矫正对象入矫教育系列活动项目启动以来,共计开展入矫警示专题教育39场,累计参与2849人次,社矫知识专题教育30场,累计参与2295人次,法治专题教育25场,累计参与1465人次。

  “近年来,我们对于入矫教育工作给予高度重视,开展分层分类的入矫教育能够更好地帮助入矫对象明身份、立规矩、守底线,也是我们提升社区矫正工作质量的必由之路”龙岗区司法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持续加大对社区矫正对象的思想教育力度,上好入矫第一课,严把矫正第一关,为建设平安龙岗、平安深圳,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作出更多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