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龙岗区司法局 > 信息公开 > 其他 > 社矫之声

【龙岗社矫之声(第52期)】多方联动,化险为夷——龙岗区有效避免一起社区矫正对象欲轻生事件发生

发布时间: 2023年04月23日 来源:深圳市龙岗区司法局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2023年4月21日17时23分左右,龙岗区园山街道司法所矫治帮教社工在处理日常工作中收到几条来自社区矫正对象谭某发来的微信信息,称“没有活下去的勇气、撑不下去了、活着的意义也没有了”,随后手机关机,处于失联状态。

  司法所立即将该情况报告区司法局社区矫正管理科,并在社矫科的指导下迅速启动应急预案进行处置,联合社区民警、社区工作站分头前往谭某的住所地、信息化核查设备的定位地进行查找,均未发现谭某的行踪,调取监控记录,亦未发现谭某的出行轨迹,其在深圳的堂哥表示也不清楚谭某目前人在何处。当天19时30分左右,社区民警发现谭某的手机开机,随即进行定位查找,发现谭某目前人在盐田区大梅沙附近,随后联系盐田警方请求协助,盐田警方于19时40分找到谭某并带回警务室临时安置。工作人员得知此消息后,一直紧绷的神经放松了不少,立即驾车前往盐田区将谭某带回龙岗。

04231.jpg

  将谭某带回龙岗后,司法所所长、社区民警、社区工作站工作人员、矫治帮教社工及街道派驻的心理咨询师与谭某开展谈话,进行心理疏导,仔细询问其情况,逐步安抚其情绪,协助其寻找合理途径解决目前遇到的困难,通过耐心的心理疏导,谭某的心态逐步好转,情绪趋于稳定。经心理咨询师初步判断,暂时未发现谭某存在极端想法或行为,随后联系其堂哥将其接回,有效避免了一起社区矫正对象欲轻生事件的发生。

04232.jpg

  接下来,区司法局和街道司法所将加强对谭某的动态管控,并根据谭某的实际情况,灵活调整其矫正教育方式,制定有针对性的矫正方案,加强与其矫正小组成员的联系,联合心理咨询师做好心理疏导和思想工作。

  龙岗区司法局和各街道司法所在后续工作中将加大社区矫正对象的排查力度,尤其是“感情有纠纷、经济有困难、就业无门路、家庭遇变故、性格较怪异、患重症疾病”等六类社区矫正对象的摸排,掌握其思想动态和现实表现等情况,及时化解其不良情绪和不安定因素,筑牢维护社会稳定的“第一道防线”,为深化平安龙岗和法治龙岗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