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龙岗区司法局 > 信息公开 > 其他 > 社矫之声

【龙岗社矫之声(第43期)】区社矫委在行动,为青少年社矫对象开展普法讲座

发布时间: 2022年08月09日 来源:龙岗区司法局 浏览次数:- T浏览字号:

  为进一步做好龙岗区青少年社区矫正对象的普法教育工作,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根据《“守护青春 拥抱明天”——2022年龙岗区重点青少年服务活动方案》的相关部署,2022年8月5日,龙岗区司法局联合团区委、龙岗区人民法院为在册170余名青少年社区矫正对象带来一场主题为“学法以明志,守法才至远”普法讲座,邀请区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庭副庭长刘海娟法官授课。

1.jpg

  刘海娟法官首先从法律的角度出发,向参加活动人员详细介绍了社区矫正的定义、类别以及违反社区矫正带来的法律后果;随后刘法官以案解析,为参加活动的人员阐述了部分社区矫正对象不珍惜社区矫正的机会,不按规定完成监督管理的规定动作,在社区矫正期间重新违法犯罪,从而导致社区矫正被撤销,收监执行,并进一步从心理上、意识上剖析了部分社区矫正对象不积极参与矫正的原因;最后刘法官结合今年5月1日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有组织犯罪法》告知参加活动的青少年要强化法制观念,自觉抵制有组织犯罪,要自觉遵守法律法规,规范自己的行为,要树立牢固的法治意识,增强遵纪守法意识,要防范有组织犯罪的侵害,坚决不参与有组织犯罪,要积极举报涉黑涉恶线索,杜绝重新违法犯罪的发生。

  活动结束后,参加讲座的青少年们向工作人员表示在社区矫正期间他们会加强遵纪守法意识,服从社区矫正机构的监督管理,顺利地度过社区矫正期,回归社会。

3.jpg

  此次普法教育讲座是“守护青春 拥抱明天”——2022年龙岗区重点青少年系列活动的第三场讲座,接下来,区司法局将继续联合团区委、“双零社区”为青少年社区矫正对象带来普法宣传活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